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2)正文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各位同道,各位書友,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和大家共同探討學習王鐸書法的體會和王鐸書法的文化精神內涵。王鐸是中國書法上最傑出的書法大家之一,是明末清初的書法高峰,理解他的書法,對於了解近三百年的書法發展變化有著無以替代的重要意義,下面請大家和我一起重溫王鐸一生的重要剪影。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

何震宇書法作品

王鐸,字覺斯,號嵩樵,小樵,石樵、痴庵、痴庵道人、煙潭漁叟、雪山道人、白雪道人、雲岩漫士等。祖籍山西洪洞,1592年(明萬曆二十年)出生在河南洛陽附近的孟津雙槐里。我在38歲從日本回國時,曾受王鐸的啟發,為自己取了一個別號,叫“煙波蓑客”,當時還請名家潘敏鍾、戴武等專門治過印章紀念,足可見我對王鐸書法藝術的喜愛,也和這位巨匠接下了緣分。(觀眾笑)

王鐸生活在明末清初動盪的社會環境中,31歲會試及第,殿試名列三甲第58名,賜同進士出生,後來朝廷選庶吉士36人,王鐸又位列第一。真是令人刮目相看,驚喜連連。於是接下來至京師供奉翰林,與黃道周、倪元璐、黃錦、鄭之玄等人以“清流”自居,與孫承宗、呂維祺等人來往密切,政治立場傾向於東林黨的進步思想。但王鐸似乎更願意在書法上花時間精力,平時在內府閱讀閣帖秘藏,“如燈取影,不失毫髮”的臨摹二王、米芾一路的書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

何震宇書法作品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