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7)正文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7)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林散之先生在其《書法自序》中稱“(余)六十以後學草書。草書以大王為宗,釋懷素為體,王覺斯為友,董思白、祝允明為賓……”,從現在可見的資料來看,在文革期間,林老從一位朋友謝居三那裡借到一本日本印刷的珂羅版《王覺斯草書詩卷》,愛不釋手,朝夕臨摹長達八年,他這樣題跋到:“覺斯書法出於大王,而浸淫李北海。自唐懷素後第一人,非思翁、枝山輩所能抗手。此卷原跡流於日本,用珂羅版精印問世,復傳中國。為吾友謝居三先生所得,於六六年春余借於尉天池處,已七八年矣。朝夕觀摩,不忍釋手,文革運動中亦隨身攜帶,幸未遭遺失。今居三欲索回原物,自當完璧歸趙。佳書如好友,不忍離別。因題數語,以志留(流)連之意雲耳 !七二年八月,散耳。”由此可見,散老於王鐸,當是用功頗深的。

六、日本書法亦廣泛受其影響。日本關西書壇的代表人物如村上三島等,皆師法王鐸書法。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

何震宇《王鐸詩稿》

總結一下,王鐸雖然離我們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但我們今天仍然讀到他的大量詩作、書法,我常常感覺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老者,時不時盤桓於我們的身旁,透過他的書法,我們愈發感覺到他是一個悲劇時代的悲劇人物,如果他不是生活在明末清初那個特殊的年代,憑藉他的好書數行,在藝術史上可能是一位受人頂禮膜拜的大師,但是沒有那個特殊時代的衝擊,也許王鐸最後可能形成不了他的藝術風格。這是一對矛盾,讓人無從迴避。

謝謝大家與我分享今晚屬於王鐸的時光。

何震宇,江蘇南京人,主任醫師、醫學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江蘇省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南京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南京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江蘇省國畫院特聘書法家,江蘇省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2015年鳳凰網提名青年書法家之一。

歷年來數十次在國內書法賽事與展覽中獲獎,並受到江蘇電視台專題報導。多篇論文發表於《書法研究》、《書法》、《書法導報》、《書法報》等,出版有《何震宇書法作品集》、《何震宇書法精品集》,書法作品被江蘇省美術館、江蘇省國畫院、南京靈谷寺、棲霞寺,南京東晉博物館等多家文化機構收藏。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