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4)正文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4)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歷經近四十年的磨礪,王鐸的書法終於出神入化,酣暢淋漓,漸次進入了藝術佳境。

崇禎十七年(1644年)二月,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自縊於煤山。明朝亡。這年五月南明弘光政權建立,王鐸被推為東閣大學士、次輔。當時王鐸還在逃亡途中,直到六月,才趕到南京,拜見了弘光皇帝。然而這個短命的政權僅維持了一年多的時間,1645年五月,清軍攻陷南京,王鐸劫後餘生,與錢謙益等百官,出洪武門,迎降清軍。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

何震宇書法作品

1646年到1653年,是王鐸降清的7年,雖然仍然以原官受命,拜禮部尚書,管弘文院學士事。但政治作為極少,大部分時間都用在書畫詩詞上,加上生活穩定,經濟情況改善,所以這個階段留下的作品最多。如《草書唐人詩卷》就是這一時期的傑作。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