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6)正文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6)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

何震宇書法作品

如何學習王鐸書法呢?

何震宇老師根據自己的經驗,

總結了以下幾點,分享給書友們

王鐸的書法,影響了近三百年來的書壇走向,學習的人很多,成家的也不算少,但學得好並不容易,我體會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儘可能多的占有資料。王鐸的傳世作品很多,但只學一本帖,無疑管中窺豹,無法掌握王鐸書法的全貌,因此要儘可能多購買所以關於他出版發行的作品集,我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專門蒐集王鐸的資料,幾乎了解他各個時期的作品特點,這樣時時讀帖,才能做到心中有數。

二、循序漸進地學習王鐸書法。按照王鐸書法的三重境界的順序學習,先小字後立軸、手卷,最後攻詩稿墨跡。我多年來對當代書壇的觀察,一些好手大都可以達到第二重的境界,能夠達到第三層境界的人非常少。

三、再以王鐸為突破口,向上溯源。王鐸的書法,走的是二王一路的書風沿革,要學好王鐸的書法,就要向二王的名帖學習,還要參考《聖教序》、《淳化閣帖》的名跡,王鐸的書法,參考米芾的成分也不算少,所以要系統學習米字。到了王鐸晚年的書法,如《詩稿墨跡》中,外拓的筆勢用的多,和早年內撅的筆勢多形成鮮明的對比,說明他從王獻之、顏真卿的墨跡如《爭坐位帖》等中吸收了養分,這是值得學習者注意的。

四、多讀王鐸的文論和書論。王鐸的藝術思想,大都體現在他的文論《文丹》中,他一再表述自己對“新、奇、怪、力”的推崇,實際也是他在書法上的追求。同時,對於零星出現在他作品裡的一些題跋,也要仔細分析。可以說王鐸的很多書法思想已經深深的影響著我們今天的書法學習,比較有名的論斷包括:1,“一日臨帖,一日應索求,臨創結合”;2,“五十自化”,意指書家五十歲左右應形成自己的風格。3,“恨古人不見我”,王鐸在書法上是頗有心得,也頗為自負的。他在一篇得意之作《杜甫草書詩卷》(1646年,順治三年作)中說到“吾學書之四十年,頗有所從來,必有深愛於吾書者。不知者則謂為高閒、張旭、懷素野道,吾不服、不服、不服!”表達了自己勇於創新的決心和勇氣。

五、分析王鐸對後世的影響。王鐸的書法在當時就收到了廣泛的美譽,例如黃道周曾評說:“行草近推王覺斯。覺斯方盛年,看其五十自化,如欲骨力嶙峋,筋肉輔茂,俯仰操縱,俱不由人。”王鐸也是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書家之一。近現代吳昌碩、沙孟海、林散之等都受其影響至深。

吳昌碩老有詩讚曰:“…文安健筆蟠蛟蟲離,直追篆籀通其微。有明書法稱第一,屈指匹敵空坤維…”。

沙孟海先生說:“王鐸一生吃著二王法帖,天分又高,功力又深,結果居然能夠得其正傳,矯正趙孟頫、董其昌的末流之失,在於明季,可說是書學界的‘中興之主’了。”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