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9)正文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9)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通過上述的分享,我們可以看到,趙孟頫的大字書法是從北碑而來,吸收了右軍的體勢縝密、大令的疏朗,還有唐人嚴謹的法度和沉穩的姿態,融前賢書法於一爐,形成了自己的楷書風格。在這種書法裡,可以見北碑的奇崛,還似乎可感受到凜冽的北風;可以見雄奇偉岸的唐人姿態;可以感受到那種沉穩、內斂如山,以及倔強、不屈服的精神,有力能扛鼎的氣勢,仿佛沉靜含蓄而又不張揚地向整個世界表明他的態度:我不會屈服。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

所以,從楷書來說,指趙孟頫的書法媚俗,這是絕對的胡說八道。趙孟頫的筆下,是一個極堅韌的漢子、極有風骨的文人好嗎?那么,媚俗一說,會不會是指趙的行草書呢?這是閒居賦,媚嗎,俗么? 一點也不。不過,這篇作品雖然名閒居賦,卻還是閒不下來,沒有什麼閒適之意。只是技法上的變化相當豐富,而且筆出法隨,技術水準極高 。

以前有書友問我,學趙行,可以選什麼帖?對於有些人,閒居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在技法上無可挑剔,還能出如此豐富的變化,這是相當難得的。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

再看看這篇,相州晝錦堂記,應該是趙氏在技法上的巔峰之作,作於逝世前一兩年。技法上幾乎爐火純青趨於化境。還有一篇王羲之軼事帖,也是如此,技法上幾乎無可挑剔。

首 頁 上一頁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