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7)正文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7)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在這裡,我還跳過了一個人,誰呢?黃山谷,黃的楷書大字,極大地打開了字的外向空間結構。如果說李北海是沉穩如磐石的話,那么黃的字則是有頂天立地之感,字勢向四周伸展。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

但是,趙孟頫沒有跟著黃山谷走。不是他喜歡的類型。為什麼呢?黃山谷這些字突破了沉穩,而是有些向外拓展、擴張,這對於以宋室宗胄仕元的趙孟頫來說,是不可以這么做的。當時漢人對他有意見,元人也不可能給他實權,他必須堅韌、隱忍,必須沉穩,所以李北海適合他,黃山谷不適合。另外,黃山谷的書法大開大闔,便處處都有漏洞破綻,於法不合。這對於在技法上追求完美的趙孟頫,是不習慣的。

讓我們看看趙孟頫的經典楷書作品。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

壽春堂記和膽巴碑,大家可以看看,都呈現一種極沉穩而收斂的姿態,沒有如黃山谷那樣刻意地張揚,但那一股力能扛鼎的氣勢,那一股倔強的力量感,迎面而來,相當震撼。

首 頁 上一頁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