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2)正文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2)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這裡就有一個疑問,:第一點,古時候男33、女25歲婚嫁,是相當晚的了,以趙氏青年才俊,不應該找不到老婆;第二點,有說法稱長子由亮逝世時,已經不小。而又有人記載稱是夭折,那么就有一個可能性:長子由亮非管氏所出,當時已經不小,但管氏嫁入後沒多久就長子死去,被人誤以為管氏婚後沒一兩年所生的長子死了,故而留下夭折的說法。

後面的故事,趙氏基本上就是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然後寫寫字畫畫畫。稍後如果有空,我再介紹一下他的親友們,還有朋友圈。

現在且簡單帶過,直到1319年管道升逝世,1322年他本人也駕鶴西遊。在這68年裡,他留下了大量的書法、繪畫作品,幾乎以一人之力籠罩了元代乃至於明清的書壇。趙孟頫歷宋元之變,仕隱兩兼,他雖為貴胄,但生不逢時,是當官還是歸隱,終不得便。他既崇信道教,又與妻子一起拜在中峰本明和尚門下學佛,又有流露老莊之意。這是為什麼呢? 道講今生,佛修來世——意思是,哥生不逢時這輩子算是抬不起頭了,希望來世投個好人家!

他是一個很矛盾的人,既對當下的生活充滿熱愛,又寄希望於來生,還希望在佛老中尋求寬慰。這些都在他的書法里得到了體現。理了個簡單的綱要,打字有點慢,請包涵。能講多少是多少吧。

說了這么多話,可能很多人等急了,讓我們來看第一幅作品。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

這幅作品大家應該見過,《杜甫秋興八首》,看到這篇作品,你們能想起誰的字?宋高宗,趙構。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