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11)正文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11)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書法史上神一樣的人物趙孟頫

如果說寫王羲之軼事帖,相州晝錦堂記等作品時,他在技法上已經達到了一個巔峰的狀態,但就藝術水準而言,卻不如這些隨意書寫的手札。 技法是一個層面,而表情達意,情緒、 情趣上的充沛表達,才能更打動人心,才具有更豐滿的藝術上的美。他為以宋人仕元的代表,宋人對他不滿,元人對他不信,趙孟頫身上背負了太多的壓力,他只能事事謹慎追求完美,只能內斂而不是外放,只能堅韌地隱忍。所以,我們看到,他的行書往往極度精緻,極度完美,無缺憾、無漏洞,因為他所處的環境,不允許他有漏洞,不允許他張揚,不允許他放鬆。

很多人說他慫,很多人說他媚,很多人說他俗。而我,卻看到了一個傳統的文人士大夫的堅韌、掙扎與不屈。他的楷書每一個字都以頂天立地的姿態呈現,仿佛要托起頭上的天,表明了他對那個時代的不屈服,對命運的抗爭。他的行草書潤而不膩,妍而不妖,處處透露著堅韌,頑強,倔強,還有一份沉穩,一份濕潤如玉,以及骨子裡的雍容大度。趙老哥一輩子不抽菸,不嗜賭,而且還不泡妞、不逛窯子。這是蘇東坡這些人都做不到的。蘇軾還專門找妓女擋酒呢。柳七郎就更不用說了。 他用一生踐行、堅守了一個傳統文人士大夫幾乎完美的節操,君子如玉,那他就是最美的一塊玉。

而幾百年來,很多人卻只會站在旁觀者的角度進行道德綁架,開展一場虛偽的審判。我替他抱屈。但我相信,以後會有更多的人越來越了解他,越來越懂他。

以上是秋興局部,正文是趙孟頫寫於28歲,當時的趙還是翩翩佳公子;而下面的跋文題於68歲,趙氏生命的垂暮之年。

從作品來看,無疑68歲的用筆更老辣精到,技法上更精熟,但不知道68歲重題此書的時候,老趙是否也會為28歲作品中的那一份天真、自然和青春佳公子器宇軒昂的美好而感嘆呢?

這篇作品,也悄悄記錄了趙孟頫的一生,他的人生,他的書法。

好了,今晚的學習會到這裡。

首 頁 上一頁  2  3  4  5  6  7  8  9  10 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