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友仁《動止持福帖》正文

米友仁《動止持福帖》

作者:米友仁 書體:行書

米友仁《動止持福帖》

【釋文】友仁皇恐頓首再拜,宗丞學士至性坐右。即日伏惟節抑順變序之遷,動止持福,不勝馳情之深。自承廬同封塋次,既未經百日,義不敢遣人上問。忽承來過張羅之蒼,復奉手況,具審即。遠在郊外。友仁例不講人事,無由詣見,伏紙弟深思跂而已。謹奉手啟上復。不宣。友仁皇恐頓首再拜,宗丞學士至性坐右。

米友仁《動止持福帖》,紙本,33.1×59.6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動止持福帖》又稱《至性帖》,行書尺牘十五行,蓑衣裱,因經割裂而或有缺字所以文句有不甚通順處。帖後有元人何謙光跋,稱之為“筆底龍蛇飛動,紈素間雖顏筋柳骨未有能出其右者。”雖系讚美之辭而實不得要領,反不如《書史會要》所評:“作斜弩之筆,一字皆成橫欹之勢。”筆法頗類其父,注重結態造勢,以險求夷,欹側生姿。但也有自己的特點,較之老米書筆筆壓紙、筆筆離紙的沉著痛快,小米書沒有那般筆勢凌厲,而是筆畫柔和,結體收斂,顯得有些緊迫、侷促。

鑑藏印記:元代“郭氏秘玩之印”(朱文)、“審定真跡”(朱文),明代“孫琦之印”、“翰墨林書畫章”(朱文)等。

歷代著錄:《式古堂書畫匯考》、《大觀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