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漢隸《石門頌》臨習教程正文

漢隸《石門頌》臨習教程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為便於逐步深入學習《石門頌》,本篇將臨習分為實臨和意臨兩個階段講解。

漢隸《石門頌》臨習教程

實臨

所謂實臨,即對著帖實實在在地臨習,力求寫像原帖,第一步必須如此作。下筆之前最好認真讀讀帖,找找點劃、結字的規律,做到心中有數,以減少盲目性,提高臨寫的效率。下邊就《石門頌》的點劃、結構及臨習時應注意的主要問題,分別予以剖析。

一、《石門頌》點劃的特徵及書寫要領

《石門頌》雖為東漢刻石,但其用筆基本為篆法,除個別撇捺外,大多以中鋒行筆,逆入平出,無明顯提按,也無一般隸書之“蠶頭燕尾”,因此,其點劃乍看起來並無顯著特徵,而此卻正是《石門頌》的特徵及妙處所在。若進一步觀察,不難發現無論橫、豎、撇、捺、點、鉤、折,很少雷同,這種不同不是其自身形態的不同,而是其勢的無窮變化,這種千變萬化的“勢”無處不有,隨字而生,又極其協調統一,從而造就了《石門頌》的獨特風貌,而這種獨特風貌決定了它的獨特的用筆方法。

1、橫劃:

《石門頌》的橫劃並不完全平直,常有起伏變化,大多是極細微的,難以尺度衡量,也無法用言語恰切描述,所謂妙不可言者也。學者須細心琢磨,慢慢體會,時間長了自可悟得箇中三昧。 起筆要注意逆入藏鋒,所謂欲右先左,不必頓筆即可接著右行,即起筆與行筆在紙上的著力相近。個別橫划起筆稍有頓駐,形近於方。行筆要穩,做到管豎鋒正,不可偏欹,要遲送澀進,以增加線條的內涵和力度,免生流滑。收筆不必筆筆回收斂鋒,大多將鋒慢慢離紙即可,除個別主筆外,一般不必頓筆作燕尾狀。這裡,慢是關鍵,絕不可猛然離紙出鋒。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