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正文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一、鍾繇《薦季直表》

推薦理由:《薦季直表》結體疏朗、寬博,體勢橫扁,尚有隸意。雖有許多不成熟的地方,結體法度均不如晉唐工整,但天趣盎然,妙不可言,是漢字由隸書向楷書演變過程中的一個縮影。

鍾繇是王羲之的書法啟蒙老師衛夫人所崇敬的三國時期魏國書法家,據說鍾繇是楷書(小楷)的創始人,被後世尊為“楷書鼻祖”。鍾繇對後世書法的影響是巨大的,他與王羲之並稱為“鐘王”。鍾繇的書體主要是楷書、隸書和行書,但是鍾繇寫得最好的是楷書,鍾繇所處的時期,正是漢字由隸書向楷書演變並接近完成的時期。在完成漢字的這個重要的演變過程中,鍾繇繼往開來,起了有力的推動作用。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鍾繇小楷書法作品《薦季直表》局部

二、鍾繇《宣示表》

推薦理由:《宣示表》較鍾繇其他作品,無論在筆法或結體上,都更顯出一種較為成熟的楷書體態和氣息,字型端整古雅,字型寬博而多扁方,充分表現了魏晉時代正走向成熟的楷書的藝術特徵。

傳說王導東渡時將《宣示表》縫入衣帶攜走,後來傳給了王羲之,王羲之後來又將它傳給王修,王修便帶著它入土為安,從此不見天日。之後傳下來的是王羲之的臨摹本。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鍾繇小楷書法作品《宣示表》局部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