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3)正文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3)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五、王羲之《黃庭經》

推薦理由:《黃庭經》通篇章法和《樂毅論》相似,有縱行無橫列,縱行清晰,但並不十分規直,隨字賦形不拘高矮寬窄,字與字的聯結錯落有致。對比的形式因素在《黃庭經》中表現得十分豐富,這使得《黃庭經》比之《樂毅論》更多了一些“今意”。如果說《樂毅論》是古樸與妍麗兼美的話,那么,《黃庭經》已是勁媚秀雅甚於拙樸古雅了。

王羲之小楷《黃庭經》相傳寫於東晉穆帝永和十二年(356)五月,60行,計1200餘字。陶隱居《上樑武帝書啟》,以此為王羲之的有名的書跡。褚遂良“右軍書目”列為第二,開元中徐洪《古蹟記》列為第一。隋智永、唐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吳通征等皆有臨本傳世。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王羲之小楷書法作品《黃庭經》局部

六、王獻之《洛神賦》

推薦理由:王獻之所書《洛神賦》(十三行)體勢秀逸,筆致灑脫,清楊賓《鐵函齋書號》認為“字之秀勁園潤,行世小楷無出其右”。從《洛神賦》(十三行)中可看出,王獻之的楷書筆法不再帶有隸意,字形也由橫勢變為縱勢,已是完全成熟的楷書之作。

據說王獻之好寫洛神賦,寫過不只一本。總計十三行,真跡已不復存在。今只傳賈似道所刻石本,因石色如碧玉,世稱“碧玉十三行”。現藏首都博物館。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王獻之小楷書法作品《洛神賦》局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