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5)正文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5)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九、趙孟頫《道德經》

推薦理由:《道德經》是趙孟頫的小楷代表作之一,書於延祐三年(公元1316年),時年六十三歲。趙孟頫一生曾多次書寫小楷道德經。據方家評介,其晚年書寫的這卷長達五千言的小楷,書法結體嚴謹,筆畫精到,精工中透靜穆之氮,穩健中露靈動之神,前後風韻一致,堪稱其小楷書之精品。

元朝延佑三年三月,六十三歲的趙孟頫為進之高士書寫了這卷小楷道德經。卷首,趙氏繪一幅老子畫像,其後便是洋洋灑灑的整卷小楷書道德經。這卷墨跡為紙本,縱二百四十五毫米,橫六千一百八十八毫米,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趙孟頫小楷書法作品《道德經》局部

十、文徵明《離騷經》

推薦理由:文徵明《離騷經》的風格淵源主要因受到鍾繇《宣示表》、王羲之《黃庭》、以及元代倪瓚風格之影響,運筆則工穩沉靜,從容不迫,於整練之中,虛和舒徐之氣浮現毫端,尤其橫畫起筆細若針尖麥芒,勢若遊絲飄忽于晴空。

文徵明書法,小楷與行草俱佳,其小楷於端莊秀逸中透出堅挺剛健之氣,風格獨特。《離騷經》是文徵明小楷的代表作。這幅精工的小楷是文徵明85歲時所書,可謂人書俱老。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文徵明小楷書法作品《離騷經》局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