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4)正文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4)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七、鍾紹京《靈飛經》

推薦理由:《靈飛經》的章法為縱有行,橫無列。由於整篇字的大小、長短、參差錯落,疏密有致,變化自然,且整篇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顧盼照應,通篇字渾然一體,雖為楷書,卻有行書的流暢與飄逸之氣韻,變化多端,妙趣橫生。

鍾紹京是唐代著名書法家,系三國魏國太傅、著名書法家鍾繇的第17代世孫,史稱鐘太傅為“大鐘”,稱鍾紹京為“小鍾”。因為《靈飛經》沒有作者落款,所以關於《靈飛經》的作者一直也存在爭議,元代袁桷和明代的董其昌都認為是唐鍾紹京書,但啟功先生認為只是無名經生所書,同時,啟功先生認為“《靈飛》本身的書法,在唐人寫經中,允推精品,試用敦煌所出那么多的唐人寫經來比,夠得上《靈飛》那樣精美的,也並不太多。”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鍾紹京小楷書法作品《靈飛經》局部

八、趙孟頫《汲黯傳》

推薦理由:關於《汲黯傳》,趙孟頫自稱《汲黯傳》得唐人遺風筆意,而清代馮源深評云:“此書方峻,雖據歐體,其用筆之快利秀逸,仍從《畫贊》,《樂毅》諸書得來。”倪瓚也說:“子昂小楷,結體妍麗,用筆遒勁,真無愧隋唐間人。” (引自《書林藻鑒》 ),用筆不下於智永,虞世南,得稱一世之冠。

趙孟頫是元代著名書畫家,同時也是楷書四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之一。宋太祖趙匡胤11世孫,《汲黯傳》作於趙孟頫晚年,綜觀其書落筆迅捷,從容不迫,一氣呵成,而無一筆失度;其字型寬和雍容,風骨秀逸,平和簡靜,有輕裘帶之風:大用筆上,提按使轉,方圓兼施,還十分講究筆畫間的粗細和累重變化,極富有節奏感;在結體上,法度嚴謹,挺秀潤健,十分講究字的揖讓,國求顧盼有情,故能開闊而不平析,寓麗於蒼勁之中。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趙孟頫楷書作品《汲黯傳》局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