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2)正文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2)

作者:不詳 書體:字典網

三、王羲之《樂毅論》

推薦理由:如果說三國時期鍾繇的小楷是楷書的萌芽期,那么到晉代王羲之的《樂毅論》,楷書就已經到了成熟期,《樂毅論》筆筆精到,無一筆含糊,楷法成熟,釋智永認為《樂毅論》為王羲之正書第一。

據說唐太宗最為寶重的書跡是王羲之的《蘭亭序》與《樂毅論》。當年唐太宗還將最初的《樂毅論》摹拓分別賜給了長孫無忌、房玄齡、高士廉、侯君集、魏徵、楊師道六人,摹本的傳布範圍也只限於皇親國戚或近侍大臣,世人罕見其貌。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王羲之小楷書法作品《樂毅論》局部

四、王羲之《孝女曹娥碑》

推薦理由:《曹娥碑》結體取扁勢,與傳為王羲之的其他小楷書法作品相比,這塊碑的筆畫更為舒展,表現在作為主筆的橫畫和捺畫上更為明顯,隸書筆意暗存於筆畫與結體之間。

《曹娥碑》是東漢年間人們為了頌揚曹娥的孝行而立的碑,現代書家費聲騫評《曹娥碑》:“原碑久佚,傳東晉昇平二年,王羲之書曹娥碑,小楷。收錄《群玉堂帖》和《越州石氏帖》中,為著名的晉唐小楷之一。近人馬公愚所臨,可謂形神兼備,馬氏臨本刊入《書法大成》,上海古籍書店有影印本,可資臨習時對照參考。”

十種經典小楷字帖推薦

王羲之小楷書法作品《孝女曹娥碑》局部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