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倪瓚《六君子圖》正文

倪瓚《六君子圖》

作者:倪瓚 書體:小楷

倪瓚《六君子圖》

倪瓚《六君子圖》紙本,縱64.3厘米,橫46.6厘米,上海博物館藏。

這幅畫構圖和畫法與上圖相似,只是畫了六棵姿態挺拔的樹,樹葉採用不點法(有松針點、介子點、垂葉點、仰頭點、小混點等)表現。

倪瓚在左側題字:“盧山甫每見輒求作畫,至正五年四月八日,泊舟於弓河之上,而山甫篝燈出此紙,苦征余畫,時已憊甚,只得勉以應之。大痴老師見之,必大笑也。倪瓚。”

上面有畫家黃公望題詩:

“遠望雲山隔秋水,近看古木擁坡柂。居然相對六君子,正直特立無偏頗。”

這是一首讀畫詩,前兩句描繪畫中之景,後兩句闡釋作品的意蘊,認為描繪樹木"正直特立”的形象,意在表現君子的人格精神。所以這幅畫稱之《六君子圖》。

吳興錢雲題詩:“黃公別去已多年,忽見雲林畫裡傳。二老風流遼鶴語,悠然長卷對江天。”隔水董其昌也題跋:“此幅有子久詩,又倪迂稱子久為師,俱所創見。”

後來明代文人李日華在題跋中認為:“六君子乃松、柏、樟、楠、槐、榆。”其實,從畫上只能看出松樹而已,其餘都無法識別。倪瓚作畫強調寫意(“逸筆草草,不求形似”),不是描繪植物掛圖。然而李氏之說,至今乃有影響,難怪倪瓚生前嘆臼:“真沒奈覽者何!”

2018-1-31 13:26:3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