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友仁《瀟湘奇觀圖題跋》正文

米友仁《瀟湘奇觀圖題跋》

作者:米友仁 書體:行書

米友仁《瀟湘奇觀圖題跋》


米友仁《瀟湘奇觀圖題跋》


米友仁《瀟湘奇觀圖題跋》

【釋文】先公居鎮江四十年田菴於城之東圃岡上以海岳命名一時國士皆賦詩不能(記)翰林承旨翟公(詩)楚米 仙人好樓居植梧崇岡結精廬(下)瞰赤縣賓蟾烏東西跳丸天馳駐腹藏(萬)卷胸垂胡論□□河決九渠掀 髯送目□八區欲叫虞舜□蒼梧云云餘不能記也卷乃庵上所見山大抵山□奇觀變態萬(層)□在晨晴 晦雨間世人鮮復知此餘生平熟瀟湘奇觀每於登臨佳慮輒復寫其真趣□卷以悅目交□□使為之此 豈悅他人物(者)乎此紙滲墨本不(可)(運)筆仲謀勤請(不)容辭故為戲作紹興□□孟春建康□□官舍友仁 題羊毫作字困(如)此紙作畫耳。

米友仁《瀟湘奇觀圖題跋》,紙本,21.7×111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瀟湘奇觀圖》是米友仁所繪水墨雲山圖的代表作品,畫幅後又書有題跋一段。據其自言,系用羊毫筆所書,書法豐厚而遒勁。在宋以前的古代書法作品中,用羊毫筆作書的較覓罕見,且能用軟筆寫出筆劃沉著,變化豐富的作品,確能表現出書家的藝術造詣。

此卷後有薛羲、葛元喆、貢師泰、劉中守、鄧宇志、董其昌等人題記,曾為清高士奇、宋犖等人鑑藏。《珊瑚網書跋》、《式古堂書畫匯考》、《大觀錄》、《佩文齋書畫譜》等書若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