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蔡京《元祐黨籍碑》正文

蔡京《元祐黨籍碑》

作者:蔡京 書體:楷書

蔡京《元祐黨籍碑》
蔡京《元祐黨籍碑》

北宋刻石,亦稱《元祐黨人碑》、《元祐奸黨碑》。宋徽宗即位後,聽蔡京之言,將哲宗元祐中任職、曾對王安石《新法》不滿的大臣數百人列為“元祐奸黨”,並將其名單刻石,頒布全國。這就是有名的《元祐黨籍碑》。共有三種:一,崇寧元年(1102)徽宗趙佶正書,刻於內府端禮門。未幾即毀。二,崇寧二年(1103)蔡京書,勒令諸州據以刊石,次年亦奉詔毀。三,崇寧三年(1104)刻於朝堂。正書,無書人姓名,已毀。碑文列司馬光、蘇軾、蘇轍、黃庭堅、秦觀等309人為奸黨,亦毀。今傳世者,惟廣西自治區有兩刻石:一在桂林龍隱岩石壁間,為慶元四年(1198)戊午梁律刊,後有吉州饒祖芫跋,字較大,石已剝落,且被鐫刻八分書已漫漶三分之一;另一,在融縣真仙岩壁間,系嘉定四年(1211)沈重刻,下有跋。沈乃“黨籍”中列名的沈千之曾孫,家藏有此碑舊拓。《金石萃編》云:“趙佶、蔡京書法,皆為一代高手,以書法故,此碑自未可以人以事全廢也。”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