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楊維楨行書《題黃公望九珠峰翠圖》正文

楊維楨行書《題黃公望九珠峰翠圖》

作者:楊維楨 書體:行書

楊維楨行書《題黃公望九珠峰翠圖》

黃公望《九珠峰翠圖》絹本 79.6cmx58.5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該幅無款印,根據王逢題識,知是大痴為草玄道人也就是楊維禎(1296 -1370)所作,又依楊維禎之題詩,因名曰“九珠峰翠”。張光賓先生在《元四大家》中,已將畫作的年代及背景,作了相當詳實的考證。

此圖以楊維禎寓居之“九峰三泖”(在今之上海市松江區)的九峰為背景,畫中樹木造形及山石的皴法,與《富春山居圖》皆有關連相似之處。畫山石以披麻皴法為主,長短兼施,淡墨勾皴再用濃墨逐層醒破,由於畫在綾本中,受其織紋之影響,筆墨之韻味顯得較為獨特。但山石、樹木皆加螺青染色,用筆特擅中鋒使筆,雄健沈著,筆調變化豐富,將山石點染得蒼莽秀逸。

明吳其貞《書畫記》稱此畫:“氣色如新,畫法瀟灑有古雅氣味。”在明暗的對照上,利用前濃後淡,一暗一亮的手法,使層次的推移顯得繁複而深遠,倍增景物之厚度與深度,將雲影嵐光盡收眼底,為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之外的另一巨作。

楊維楨行書《題黃公望九珠峰翠圖》

楊維楨《題黃公望九珠峰翠圖》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九珠峰翠接雲間,無數人家住碧灣。老子嬉春三日醉,夢迴疑對鐵崖山。鐵篴

2018-4-6 9:29:4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