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孝女曹娥碑》墨跡本及題跋正文

王羲之《孝女曹娥碑》墨跡本及題跋

作者:王羲之 書體:小楷

此件絹地曹娥碑墨跡,後題東晉“昇平二年八月十五日記之”,未署書者姓名。在流傳中,有人以為此作為王羲之所書,而宋高宗趙構則認定為晉代書,但書者姓名不詳。這件墨跡,上有南朝滿騫、懷充、僧權,以及唐代韓愈、懷素、盧同等人題字。此書古樸秀潤,纖勁清麗,其縱三十二點二厘米,橫五十三厘米,後有趙構、趙孟俯、喬簣成、柯九思、虞集、康里子山等來人題跋。近據日本書法鑑定家中田勇次郎的考證,今收藏於遼寧博物館的墨跡絹本,即系晉王羲之所書《孝女曹娥碑》的真跡。此件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孝女曹娥碑》原石久佚。絹本墨跡初被歸於元初郭天錫收藏名下。在中國古代書畫收藏史上,元代郭天錫是一個極其重要的人物——著名的神龍本《蘭亭序》即馮承素摹蘭亭,即為其秘篋中寶物,今天《蘭亭序》卷後,還可見郭氏題跋。此外,晉王獻之《保母志》、唐歐陽詢《夢奠帖》皆入其藏,亦皆有卷後郭跋為證。郭天錫之所以會重視這卷絹本墨跡《曹娥碑》,是因為一則傳為王羲之書;二則是因為他以前的南宋高宗御府收藏此卷,高宗還曾為此卷作跋;後又歸權相韓侂胄,被刻入韓侂胄之《群玉堂帖》;再後又入奸臣賈似道之手,卷首還鈐有“秋壑珍玩”鑑藏印。流傳歷歷分明。而在郭氏同時代的元初,此卷竟有著名書法家收藏家趙孟頫、虞集、喬簣成、黃石翁、康里巙巙等等包括郭氏自己的跋,其中大師如趙孟頫,對之竟有“正書第一”之定位;虞集一人分別年月竟有三跋。後此絹本墨跡轉入喬簣成所藏並跋,亦見於周密《雲煙過眼錄》所記。再後來,入元文宗奎章閣御府,鈐有珍貴的“天曆之寶”御璽,翌年再由皇帝御賜朝廷新任鑒書博士柯九思珍藏。明代遞藏以後,又入清內府,乾隆皇帝深寶愛之,刻入著名的《三希堂法帖》,歷嘉慶以下以至宣統;嘉慶、宣統兩朝皆有御璽鈐得為證,洵稱清宮妙物也!(陳振濂)

1964年1月,印數100,朵雲軒發行,8開,藍布面函套,精裝冊頁,康生題簽,彩印珂羅版影印遼寧博物館藏《曹娥碑墨跡》原跡。

康生題名“曹娥碑墨跡”

王羲之《孝女曹娥碑》墨跡本及題跋

王羲之《孝女曹娥碑》墨跡本及題跋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6-16 15:20:4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