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張旭·古詩四帖正文

張旭·古詩四帖

作者:張旭 書體:草書

張旭·古詩四帖

張旭·古詩四帖


張旭·古詩四帖

【釋文】東明九芝蓋,北燭五雲車。飄颻入倒景,出沒上煙霞。春泉下玉霤,青鳥向金華。漢帝看桃核,齊侯問棘(原詩為棗)花。應逐上元酒,同來訪蔡家。|北闕臨丹水,南宮生絳雲。龍泥印玉簡(原詩為策),大火練真文。上元風雨散,中天哥(原詩為歌)吹分。虛(原詩為靈)駕千尋上,空香萬里聞。|謝靈運王子晉贊。淑質非不麗,難之以萬年。儲宮非不貴,豈若上登天。王子復清曠,區中實譁囂。喧既見浮丘公,與爾共紛繙(翻)。|岩下一老公四五少年贊。衡山採藥人,路迷糧亦絕。過息岩下坐,正見相對說。一老四五少,仙隱不別可?其書非世教,其人必賢哲。

張旭《古詩四帖》墨跡本,五色箋,狂草書。縱28.8厘米,橫192.3厘米。凡40行,188字。曾經宋宣和內府、明華夏、項元汴、清宋犖、清內府等收藏,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無款,前兩首是庾信的《步虛詞》,後兩首是南朝謝靈運的《王子晉贊》和《四五少年贊》。 明董其昌定為張旭書,後人多沿此說,但也頗有爭議。董其昌依據是曾見過張旭所書《煙條詩》、《宛陵詩》,他說與《古詩四帖》的筆法相同,這二詩現在已經見不到了,連刻石拓本也無流傳。

《古詩四帖》集中體現了張旭草書的風格特點。通篇布局大開大合,大收大放,在強烈的跌宕起伏中,突現了雄肆宏偉的勢態。此帖行文酣暢淋漓,頗有咄咄逼人之勢。其字形變幻無常,縹渺無定,時而若狂風大作,萬馬奔騰;時而似低昂迥翔,翻轉奔逐,充滿著"忽魂悸以魄動,恍驚起而長嗟"的變化,這是藝術家豁達瀟灑、真誠率意的品格特徵的直接映現。

在用筆上,此帖圓轉自如,含蓄而奔放,隨著感情的渲泄,筆致似有節奏地忽重忽輕,線條或凝鍊渾厚,或飄灑縱逸,濃墨處混融而富有"屋漏痕"般的質感,枯筆處澀凝而極具"錐劃沙"般的張力,點畫與線條的合諧組合,構成了一幅自然生動、雄偉壯闊的畫卷。可以這麼說《古詩四帖》不啻是狂草書法藝術中的一件撼人心魂的經典作品,而且也是浪漫主義藝術風格中的一曲蕩氣迥腸的交響樂。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