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顏真卿行書《奉命帖》正文

顏真卿行書《奉命帖》

作者:顏真卿 書體:行書

顏真卿行書《奉命帖》

顏真卿行書《奉命帖》

宋拓顏真卿《奉命帖》,南宋留元剛《忠義堂帖》本。書於建中四年(783年),35.6×16.5cm 行書,刻帖,信札。凡11行,計69字,浙江省博物館藏。

是帖無書寫年月。據帖所說“真卿奉命來此,事期未竟,止緣忠勤,無有鏇意。然中心,始終不改,游于波濤,宜得斯報。千百年間,察真卿心者,見此一事,知我是行,亦足達於時命耳。人心無路見,時事只天知”

明趙《石墨鐫華》認為:“觀其詞意,乃使李希烈時也。”建中四年(783年)正月,顏真卿以“太子太師淮西宣慰使”的身份,前往許州宣慰李希烈。此帖應在此年,時年75歲。所以又名《奉使蔡州書》。顏真卿知天命無違,則其奉使許州,計不鏇踵,已無歸意,烈烈忠節,臨難慷慨,不能不中心,悲恨交加。正如司馬光《新唐書傳贊》所說:“嗚呼!雖千五百歲,其英烈言言,如嚴霜烈日,可畏而仰哉!”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他的行草書,遒勁有力、真情流露,結構沉著,點畫飛揚,在王派之後為行草書開一生面。顏真卿的行書遒勁鬱勃,這種風格也體現了大唐帝國繁盛的風度,並與他高尚的人格契合,是書法美與人格美完美結合的典例,故而被後世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2018-5-7 10:57:5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