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謝安行書《謝安帖》正文

謝安行書《謝安帖》

作者:謝安 書體:行書

謝安行書《謝安帖》

謝安原藉太康,寓居會稽。東晉著名政治家。謝安出身士族,年輕時就注意修身養性,喜歡讀書習藝,才器雋秀。但卻不願做官。他在上虞的東山築廬蟄居,“高謝人間,嘯詠山林”,過著閒適的隱居生活。直至他的好友、侍中王坦之去東山面請,痛陳社稷危艱,國勢衰微,亟需良將謀臣匡扶,謝安才悚憂而起,應召出山。其時已年過不惑。既“東山再起”,受命於危難之際,謝安宵衣旰食,不敢懈怠,開始了他中年以後二十年的奮作爭鬥。公元383年,前秦軍南下,苻堅攜兵百萬,大有一舉踏平江東之概。謝安臨危不懼,要謝石、謝玄力拒,結果淝水一戰,大獲全勝,給中國戰爭史寫下了以少勝多的輝煌一頁。  

謝安帖,行書(選自大觀帖)

釋文:

晉太傅謝安書

安頓首頓首每念君一旦知窮煩冤號慕,觸事崩踴尋繹荼毒,豈可為心?柰何柰何!臨書淒悶安頓首頓首

六月廿日具記,道民安惶恐言:此月向終,惟祥變在近,號慕崩痛煩冤深酷,不可居處。比奉十七十八日二告,承故不和,甚馳灼。大熱,尊體復何如?謹白記不具。謝安惶恐再拜。

謝安的相關書法作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