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楊維楨·草書題錢譜正文

楊維楨·草書題錢譜

作者:楊維楨 書體:草書

楊維楨·草書題錢譜

【釋文】華亭姚澤持一縹綠冊。再拜晉於鐵先生曰。此澤平日好古博雅之功。曰古泉譜也。先生閱之。自三代以降。靡不捜奇獵異而集之。斯亦厪矣。先生常作孔方傳。每嘆古今泉貨之變。而知世變之變,曰不古若也。近又作楮寶傳。楮交對觀音楮辭。而益感慨世變之變。極於無可奈何而已也。澤裒古泉而冊之。其益痛世變之變。曰不可以復古也歟。吾徒艾內生首為文以引其集。敘史有法。不出吾鐵史斷也。其言有謂。澤之稽古泉。熟與多識前言往行之為古乎。吾今知澤之前言往行亦能如搜泉之搜。以其極微且遠矣。澤勗諸先生者。李忠介公榜第二甲晉士揚維禎廉夫也。

楊維楨《草書題錢譜》冊,每頁25.3×32.7。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本幅草書題松江姚氏所藏古泉譜冊,為元明人題錢譜雜文冊之十。楊書下筆,力透紙背,老辣之甚,書風狂怪清勁,與號鐵崖體之放逸險絕文風相類。

此作行筆蒼勁,結字奇倔,墨色乾濕燥潤變化多端,為楊氏晚年精品。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