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張雨行書《題張彥輔畫詩卷》正文

張雨行書《題張彥輔畫詩卷》

作者:張雨 書體:行書

張雨行書《題張彥輔畫詩卷》

張雨《題張彥輔畫詩卷》 紙本 29.3×148.5cm 無紀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可嘉掃描)

【釋文】:

清才絕似王摩詰,愛向高堂寫雪山。華蓋洞中如屋裡,赤欄橋外是人間。瓊樓只許飛仙住,珠樹應留織女攀。莫信寒泉傷玉趾,最宜清暑聽潺湲。怪底朝寒雲氣濃,捲簾金翠出芙蓉。似傾三峽龍門雪,為洗明星玉女峰。玄豹藏來深霧雨,綠陰缺處小房櫳。擬求許郭仙人宅,知隔瓊華第幾重。 右題張彥輔畫《雪山樓觀》、《雲林隱居》二圖。雨。 又書小字: 四月廿六日晚,雨試筆,天鏡、拙庵此時偃臥清涼室中,小龍了在天年袖中矣。

這是張雨在張彥輔畫的《雪山樓觀》、《雲林隱居》二圖上的題詩。張彥輔[元]道士。號六一,居燕京(今北京市),從玄德真人學道。特精繪事,善畫山水,嘗用商琦法作江南秋思圖。所寫竹石幽禽,瘦勁幽峭,不在趙(孟頫)、管(道升)下。至正三年(一三四三)作棘竹幽禽圖。兼工畫馬,其拂郎馬圖,自出新意,不受羈紲,超軼之勢,見於毫楮間。與倪雲林、王蒙等均有交往。

此作只落款“雨”一字,並有一畫押,鈐“張雨私印”、“句曲外史張天雨印”。 卷後有鄭元祐題詩,羅天池題名,南郭翁書法。其中南郭翁書法一段與《題畫詩帖》沒有必然聯繫。卷前沈曾植隸書引首“詩留畫味”。明周天球題詩及畫像皆偽。 文中“張彥輔”為元至正時人,號六一道士,居北京,善畫山水。 卷後鄭元祐詩題中有“可憐斯人頭已白”句,可知是張雨晚年的作品。

《題張彥輔畫詩卷》是張雨行草書的代表作。其詩清虛雅逸,其書清勁流利,舒放而又雍容,多具變化,又頗有些峻厲狂怪。此帖堪為文書融通的佳作。

倪雲林稱其詩文字畫為“道品第一”。

資料參考:故宮博物院網站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