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楊維楨小楷《 周上卿墓志銘》正文

楊維楨小楷《 周上卿墓志銘》

作者:楊維楨 書體:小楷

楊維楨小楷《 周上卿墓志銘》

楊維楨《 周上卿墓志銘》 紙本,縱25.9厘米,橫86.2厘米,遼寧省博物館藏。

遼寧省博物館收藏的楊維楨所書《周上卿墓志銘冊》,為流傳至今的唯一楊氏小楷書法之作,從著錄情況看,楊氏楷書之作歷來罕見,因此這件墨跡就顯得彌足珍貴。

《周上卿墓志銘冊》,紙本,縱25.9厘米,橫86.2厘米。這是至正十九年(1359)楊維楨應友人周上卿之請所撰寫的墓志銘文。所撰行文簡潔生動富於性情,充分顯示了楊氏出色的文學才華。文字小楷書為摹勒上石之底本,但見用筆穩健勁險,結體端嚴精準。值得稱道的是,通篇因筆致挺健多用挑筆,而愈顯氣息連貫滿幅生機。

楊維楨書寫此《周上卿墓志銘冊》時已經六十四歲。從書法創作的功力積聚、書寫狀態和表現手段看,這個年齡當然是藝術創作的至佳時期。然而從傳世所見的幾乎皆為楊維楨行草書作品的現狀看,楊氏所在乎和著意表現的,也許正是那些能夠直接暢響心曲的如渴驥奔泉般一往無前的愜心之作。但無論從哪個角度說,此件《周上卿墓志銘冊》所顯示的意出歐陽通《道因法師碑》楷書的精湛功力,斷然是通常以行草書名世的書家所難望其項背的。僅此一點,便已能足夠說明並糾正相關楊氏書法“狂怪不經”和“借詩以傳”的諸多評說,同時,也為人們能夠全面地認識“恥與人同”的楊維楨書體的彼此間關係,和深入解讀楊氏“真書多隸意、行草伴真書”的獨特藝術語言,提供了物質性支持。

2018-4-6 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