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虞集《題胡虔汲水蕃部圖畫詩》正文

虞集《題胡虔汲水蕃部圖畫詩》

作者:虞集 書體:楷書

虞集《題胡虔汲水蕃部圖畫詩》

虞集《題胡虔“汲水蕃部圖”畫詩》楷書 縱40.9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駝車度磧輒數日,老馬跑沙泉水溢。槖囊盛滿不辭勞,徼外天山雪千尺。

君不見,聖明天子恩澤多,旁及四海猶翕河,昆蟲草木感余潤,擬獻醴泉甘露歌。侍書學士臣虞集奉敕題。

這是一首奉敕題畫詩,因是題畫,尺幅不大,六行共69字。從章法上來看整件作品可以分為三部分,前三行為第一部分,書寫自在從容,用筆清徐,結字工整,秀美雋永,法度森嚴;第四五行為第二部分,書寫較前三行略為放鬆;最後一部分是虞集的題款,字形約為前五行的三分之二強,或許由於書寫熟練的緣故,最後的題名落款更為自由、輕鬆。從此題詩看,虞集明顯受趙孟頫的影響,兩人在書追魏晉的角度上是一致的。但兩人不盡相同。相較而言,虞字不及趙字豐腴,略為清瘦,在筆畫轉折處略硬,下筆沉實,骨力上似乎略強。整體章法布局疏朗,頗有楊凝式《韭花帖》的散淡氣息。在作品中原本字距、行距略有接近,但“聖明”兩字因制抬頭易行,以表對天子的頂禮膜拜,且“聖”字高出半字,正因如此,留出“見”字下方的空白,給人以空靈的感覺。奉皇帝之命來書寫,多數人會誠惶誠恐,未必能夠自如地書寫,而虞集卻未如此,書寫得並不拘謹,“勞徼”二字的顛倒也是一鉤了之。或許這正是虞集的文人高致,此題畫詩也成了虞集書法的精品。

2018-4-7 1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