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虞集·白雲法師帖正文

虞集·白雲法師帖

作者:虞集 書體:草書

虞集·白雲法師帖

【釋文】集頓首奉記。白雲法師和上鄉契,去年過訪,足仞至情。別後極深懷系。大墓甚感用情,親戚同不知首尾,不知歸附心來,又六十餘年,先參政之所經理遣意,老者今秋遣女後方可出。秋深要來,能來為妙。竹深舊相識,如來說可奉承。茲因俞伯康山長還吳,略得布此。秋冬間能來住一兩月,同出亦好也。大墓事已開囑丹陽以先世委用之意,必蒙相體。此行亦修路,侯一書託伯康言之凡可。幸熟議勿停恩勿誤事,則區區不肖之望也。植舟及小兒偶出,不及致問。溪山在齋,教兩小兒如常也。伯婉受助後,月日未到未上,已盡達雅意矣。道人處傳語諸親知都為寄聲為妙。眼昏寫字不多整齊,勿罪。比相見好不及。虞集上記。

虞集《白雲法師帖》,鑑藏印有項元汴諸印,“董奕少氏”、“李肇亨”、“桃花源里人家”及安岐、完顏景賢、何子彰、趙叔彥、張爰、譚敬諸印28方,半印2方。

文中自稱“眼昏寫字不多整齊”。虞氏晚年有目疾,並經常在信札中談到,故此帖為其晚年之作。書法行筆環縈,字若連綿,法度險峭,勁健古雅。如王世貞所言:“用筆若草草,而中自遒勁。”

《墨緣匯觀·法書卷》、《三虞堂書畫目》著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