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上覆丈人節乾丈母縣君尺牘》正文

趙孟頫行書《上覆丈人節乾丈母縣君尺牘》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上覆丈人節乾丈母縣君尺牘》

趙孟頫《上覆丈人節乾丈母縣君》,尺牘,行書,尺寸:27.3x42,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本札選自《元趙孟俯尺牘二帖冊》,為其於北方等待新職時寫給岳父母的家書。在書法上,此作用筆較為尖細,使轉自然流利,顯示出繼承二王書風峭拔清邃的早期面貌。

釋文:

孟頫上覆丈人節乾丈母縣君。孟頫一節不得來書。每與二姐在此懸思而已。伏想各各安佳。孟頫寓此無事。不煩憂念。但除授未定。卒難動身。恐二老無人侍奉。秋間先發二姐與阿彪歸去。幾時若得外住。便去取也。今因便專此上覆。聞鄉里水澇。想盤纒生受。未有一物相寄。二姐歸日。自得整理。一書與鄭月窗。望遞達不宣。六月廿六日。孟頫上覆。

監藏寶璽:乾隆御覽之寶,石渠寶笈,石渠定監, 寶笈重編,御書房監藏寶 ,嘉慶御覽之寶

收傳印記:檇李李氏鶴夢軒珍藏記, 顓庵

作者印記:王掞之印

收傳印記:西田居士

2018-12-8 18:35:2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