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沈右《楷書中酒雜詩並簡帖》正文

沈右《楷書中酒雜詩並簡帖》

作者:沈右 書體:楷書

沈右《楷書中酒雜詩並簡帖》

沈右《楷書中酒雜詩並簡帖》 ,紙本,楷書, 尺寸:27×40.5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右頓首拜啟。十月望,過吳江別業,得所惠書者三。光景如過隙駒,僻居江村,況味寥落。東流活活,悵望送清畫耳。比日來,計體道迪吉。右萍梗之蹤,每懷相從聚首。實迫以歲計,未免淹遲數日,須至節前可歸,相會有期已。篆書千字文留此多日,乞恕皋稽之罪。嘗因親戚會議,為酒所困,終日憤憤,近者始覺神清。尚欲借觀數日,決不為寒具油所洗。呵呵。

中酒雜詩四句五首:中酒如臥病,天寒露為霜。東軒候朝旭,暴背婁移牀。江頭風浪急,舟小力難勝。 一槳歸來晚,長林月已恆。太丘海岱士,肆情丘壑間。考槃詩賦罷;採菊對南山。歲閏寒猶薄,風廻水自生。杖藜隨小步,極目大江橫。朋酒享公堂,農家盡滌場。縣官施德澤,賦稅給蒸嘗。改後二句云:縣官薄稅斂,田野足耕桑。

右拙詩如上,僭易錄呈,並乞裁正。茲因端便勒此,具記不備。沉右頓首拜啟。叔方教授先生尊契丈坐下。

仲成執事暨敬初尊契會間幸致意,德明、伯行亦就此伸調書尾。辱每流問,小兒多蒙戒諭。感感。城中人來對右言,小兒朝莫穢語責罵姚媼,萬乞嚴訓,不使肆縱。倖幸。右又稟。

本幅鈐鑑藏印:“北平孫氏”、“蓮樵鑑賞”、“景賢”、“子彰珍玩”、“張爰私印”及項元汴、安岐、譚敬諸家印記。

此帖是沈右寫給陳植的書信並詩5首。帖中提到了敬初(陳基)、明德(鄭元佑)、伯行(錢逵)3人,他們都是擅名當時的文人和書法家。有元一代,吳越地區是文人薈萃之地,這些文人在政治傾向、個人經歷、藝術創作等方面往往有相同或相似之處,因此彼此詩酒唱和,往來十分密切。這種現象在元代後期尤為明顯。沈右此帖便涉及了當時文人日常生活和彼此交往的某些方面。

沈右小楷以精緻、遒媚、古澹見稱,自成一家面目。此帖體勢端緊,筆筆妥貼,通篇自然協調,極具藝術品味。

《鐵網珊瑚》、《式古堂書畫匯考》、《平生壯觀》、《墨緣匯觀》、《三虞堂書畫目》等書著錄。(撰稿人:華寧)

【資料來源】《中國法書全集》11-元-3(文物出版社)

故宮博物院網站

2019-1-1 10:11:4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