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不遠,行者無疆

作者:金凱麗  (字數:1600字作文)

---------讀《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小海倫是聾啞盲童,因一次高燒失去了滿足她好奇心的對外界探索的工具,她失去了一切獲得快樂最基本的籌碼。她一度淪入無底黑暗,但她憑著自己強大的意志力,克服了種種磨難,考上了小時許下宏願中的大學。一次又一次跌倒,一次又一次爬起,用自己的雙手去挑戰黑暗,去創造光明。即使失去了主要的感受器,但她對外界的好奇從未改變:用鼻子去細嗅花朵的芳香,用雙手去觸摸清涼的溪水,用心去體味......

   是什麼始終支撐著她走過這一條坎坷彎曲泥濘的人生之路?又是什麼一次又一次的使她從困境中走出,笑對人生?那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念,超常的毅力和一顆嚮往光明的心。

   一天,很短,短得來不及擁抱清晨,轉身已是黃昏暮老;一年,很短,短的來不及細品春的奼紫嫣紅,就迎來冬的銀裝素裹;一生的時間,那就更為短暫了,好似短得還來不及好好享受青春的翠綠與熱情,就已身處遲暮,泛泛白髮。三天光陰,那是多么短暫。

   短短一生,漫漫長程,走過繁花盛世的美麗,也走過落葉凋零的蕭條,前方是布滿荊棘的道路,後方沒有退路,我無法想像海倫前方的荊棘有多少,已經多的遮住了天空,或開出了帶血色的花。她被刺傷過多少次,流了多少淚,流了多少血,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她那顆積極樂觀嚮往光明的心從未停止過跳動,心跳從未減速過。因為她知道遠方充滿光明與希望,鳥語花香,鶯歌燕舞。

   我的目光從海倫那轉向了我自己: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學識淵博的老師,然而學識淵博靠的是日積月累,積少成多。漫漫長程,步入國中,我才知道自己的渺小,才知道所謂的遠方,六門科目,六管齊下,試卷紛至沓來,考試如期而至,磨難不期而遇......每次臨近大考,奮鬥熬夜的那個晚上:鍾一直未停,手中的筆一直未停,思緒也未停,而我的眼皮卻愈發沉重,此時的我已經是混混沌沌,昏昏欲睡了,困意繚繞我周圍,我對休息的渴望如萬物渴望春的滋潤,百花對春的依戀。然而不止睡意的糾纏,我所做的作業每一題都得絞盡腦汁,反覆推敲,我的基礎不怎么好,做起來自然累好多,越想越煩,越想越惱,我的內心逐漸變得混沌,最後我的心完全被混沌占據了,我的字跡開始凌亂潦草,最後懊惱到筆把作業紙都圖的一塌糊塗。晚上睡覺我想了很多,我意識到我錯了,我不該對作業、對自己如此不負責任,學識淵博的老師,靠的是積累,學習不會的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在想要一切夢想實現的前提,必須是有一顆堅定地心與超常的毅力。我有夢,我對它也十分在意,我不知道原來築夢路上是這般。如今我的腦海中又浮現出昔日老師送我的一句話“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築夢路上是苦是累,我必須堅持努力,克服一切困難,才能到達我所想到的彼岸,並且彼岸的花為我綻開。許許多多的夜晚都是這番令我睡意繚繞,困意泛濫,但我並未像那次那般急躁惱怒。我多次在心中對自己說:迎來彼岸花開,要有籌碼與付出,想要到達彼岸,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勇敢前行,準備籌碼。我也將老師送我的那句話掛在心中,來鼓勵自己堅持努力無畏逐夢,而現在我又知道了海倫凱勒的故事,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念。

   或許,如果你還有夢,就應該義無反顧的去追隨,不管結局像夏花般絢爛,還是像秋葉之靜美,或是蒼涼悲寂。她是如何鼓足勇氣,去面對最狼狽,最不堪的自己?昂起頭,擦乾淚,收拾好心情,帶著初心重新出發。努力學習語言知識文化,讓自己每分每秒都過得充實而忙碌。許許多多次因為自身條件不足,而陷入尷尬的困境,但她沒有放棄,努力用自己的精力去彌補身體缺陷帶來的不足,勇敢去擁抱生活,因為只有你去擁抱生活,生活才會來擁抱你。又不必害怕未來的道路有多么艱難。沒有什麼值得畏懼的,當你足夠勇敢。

  張愛玲說過:你盡有蒼翠,趁青春年少得以邂逅最好的自己,花開的時候盡情綻放,花落的時候才沒有遺憾。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在無數個晨光熹微里,靜望水面平靜,游魚戲水,重巒疊嶂,人海茫茫,萬水千山。登高遠眺,塵煙裊裊,雲海茫茫。

  不怕遠方有多遠,只要心答應,就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感謝會員 會員投稿金凱麗 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