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之難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唉,望著眼前的成績,心裡不免又是一陣失落,竟連從視窗射入的月光竟也沉甸甸的。我的成績可以令許多人羨慕,也可以是許多人不屑,這對我來說太少。雖旁邊放著我得了三十八分的高分作文,但也無法對我的心靈進行撫慰,這時才是真的提筆四想心茫然,輕輕的拋開這些困擾我的枷鎖,站了起來兩眼無神的望著天空,這時連檯燈也和我作對,白熾的光分外刺眼,急忙關掉它,我也隨之陷入黑暗之中……

想想從前那些凌雲壯志,不禁感到一絲可笑而更多的則是悲傷,在幼童時,我曾經立志做一名軍官,因為那身著軍服的責任感和神聖感,有時竟莊嚴得讓人窒息,在國小時,又對那宇宙產生了無邊的遐想,浩瀚的宇宙,是否有我們人類可以生存的第二個地方,無垠的太空是否存在擁有全新生命的美麗天堂,到國中,我更想成為一位作家,因為那優美的文筆,縝密的邏輯,堅韌的生命更加深深地吸引我。而此時此刻,站在這星輝斑斕中,我捫心自問,我能做到什麼?我什麼都做不到!我的實力我自己最清楚,現在的我,恐怕也只能沉淪在分數的海洋中,是何物剝奪了我曾經的擁有……

無事可做,便胡亂遐想起來,在歷史的關山中跋涉思考起來。仲尼,一位探索著怎樣做人的聖人,想必他也曾在一片星空之下思考過關與自己的生活,前程和人生吧,畢竟沒有人能夠一生下來就是聖人,但他在無數次這樣的思考後,從思想上成長為一位超越塵俗的人。而在歷史的變更,滄桑的轉換後,一個俗人也在星空下思考,那就是我,我能在這樣無數次的思考後成長起來,打敗剝奪我曾經的夢想與今昔的快樂的敵人嗎?我質疑我的能力,伊尹在受用前曾夢見過乘舟夢日邊的情景,那我今天的遐想是否也是一個前兆?是否明天或不久後我能像仲尼一般,超脫困擾我的枷鎖,達到另一個境界,或仍在這片俗海中繼續沉淪下去。我也不知我今身在教育之路的何方,也許是岔路太多了。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突然,我呵呵的笑起來,因為我心裡清楚,我這是在自嘲,平時那個高傲自滿的物理科代表哪去了?其實我並不差。我小聲地問自己,你的志向是什麼?我昂起頭,帶著自信的微笑大聲地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人心的跌宕起伏是最巨大的,不是嗎,因這時心中又泛起一絲悲哀。其實教育之路並不難,只是多了一快叫“應試”的石頭,如果沒有它,我必當;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