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人是什麼?人不過是個猴子樣的動物,自從有了智慧,人才配稱為人。水是什麼?誰不過是無色透明的液體,自從被賦予了靈性,誰才配叫作水。火是什麼?火不過是一團閃閃發光的幽靈,自從被賦予了欲望,火才配喚作火。水、火、心在一起是什麼?這是天底下最複雜的問題,因為只有誰與火那么緊密而融洽地契合在一起,又那么奇妙地被同一顆心所擁有,這顆心才是真正的新,這個人才是真正的人。

雖說“人之初,性本善”,只怕我不敢苟同,因為,一個沒有經歷過成功的喜悅,也無從體驗過失敗的苦楚的人,他的脊梁骨就是塌的,而一個沒有欲望亦沒有理智的靈魂,他的心亦如同一壇死水,沒有一點活力。單看看“人字”這兩筆看似簡單,又多么意味深長,一撇高高在上,雖然瀟灑飄逸,但若沒有那一捺的支撐,照樣會像麵條般軟弱無力,這一撇,這一捺,互相扶持,互相支撐,方才放出特別的魅力。

水,就是“人”字的這一撇。水的靈秀,水的嫵媚,其溫柔的外表決對配得上做主載。然而,它的高尚的靈魂更讓人嘆為觀止。試問,沒有它的包容的力量,世界不早就被火燒成一片?沒有它的深邃的底韻天下還有哪個聖靈不膚淺與張揚?俗話說,柔能克剛,一個心如止水般深遠而寧靜的人,他的魅力也的的確確能給戰勝一切暴力,須知,所有的狂躁與霸氣,不過是個華麗的外殼,火燒不盡,刀割不爛,只有水方能將其治服。

火,是“人”字的這一

捺。如果人心中只有水,那么恐怕這個人的心早被洪水淹沒了。這此時此刻,哪怕僅剩下一塊高地,這把火也能把頻臨毀滅的世界拯救。這把火,就是希望之火,就是人性中最普通的但卻最不可或缺的尊嚴,反抗與不屈。這把火燃到哪裡,哪裡便充滿了光亮,然而,過度的火便是火災,正如過度的自信就是狂妄,這時候,只有水方能撲滅這一切。

我們天天講和諧,講團結,殊不知,如果一個人的內心都不平衡,他又如何能與別人友好相處?其實,人與人的和諧,從根本上說,就來自於人內心的和諧。帶著火與水一起上路吧,只有這樣,這顆心才是真正的心,這個人才是真正的人,一個對所有的一切都能真誠相待的人,一個海納百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