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友記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知了,知了”,蟬開始鳴了,清新的空氣里醞釀著一股濕熱的氣息。蔚藍的天幕如藍寶石般的清澈剔透,沒有一絲的浮雲。我走在去朋友家的路上,見此情景,心情格外舒暢。

是這樣的,我的一位農家好友告訴我,他準備了豐盛的菜餚,誠心邀請我到他的家裡做客。我欣然接受了他的請求,換了一身乾淨的衣裳,便起行了。

農家裡的山川風光真美呀!我一邊走一邊欣賞著。青翠挺拔的樹木將村莊圍了起來,密集地聳立著,就像一位位將士保護著他們共同的祖國。村莊裡有一條“斗折蛇形”的溪流,歡暢的溪水一直向東流去。“嘩嘩”的溪水聲時而重重疊疊,時而如訴如泣,有時像神秘幽遠的江南絲竹,裹著萬般柔情,從地下裊裊迴旋上升:有時卻又像調皮歡快的小孩子,帶著歡聲笑語,在園裡奔跑跳躍。清澈見底的溪流正好橫躺在村莊的中間,就像是人們所穿衣裙上的一條水晶般透明的腰帶。城牆外的巍巍青山一座連著一座,綠色一片連著一片。青山有些傾斜,好像快要倒了卻又不倒,儼然一位在戰場上負了傷但堅持不願倒下的將軍。不過,在如此寧靜的環境中,更讓人願意想像的還是——那是一幅返璞歸真的山水畫,沒有任何的矯揉造作,有的只是純真的美,自然的美。

到了友人家門口,我輕輕地推開柵欄門,想給他一個驚喜。沒想,在內著急等候的友人一聽到開門的“吱呀”聲,就立刻出來迎接我了。

我們坐在靠近窗戶的飯桌旁。打開窗戶,友人面對著他的打穀場和菜園的良好景象,再加上晴朗的天氣,心情十分高興,眉開眼笑,迫不及待地舉起酒杯和我聊農事。我們開懷暢飲,講到好笑的地方,兩人就毫不拘謹地放聲大笑!

轉眼間,天色暗下來了,白玉盤般的明月掛上了枝頭,羞怯地躲在樹梢後面。皎潔的月光灑向人間,大地仿佛披上了一件薄薄的白紗衣。我與友人在門外散步。我望著披著月光的青山、大樹、鮮,聽著仍在“知了,知了”地叫著的蟬,聞著農家特有的淳樸的氣息,心中更加的高興,便與友人約定,等到重陽日,我一定要再來:與他共賞菊花,再次暢飲,再次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