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山尋花

作者:陳秋菡  (字數:900字作文)

三月的艷陽天,陽光明媚的午後,我同媽媽一起去附近金匱公園的小山上尋找春天的足跡。

順路向上時,看見月季在路邊大紅大紫,草叢也“心甘情願”地笑著,一座碑出現在路口——“滿珍櫻林”。我興致勃勃地走去,實景卻令我大失所望:花還沒開呢!再往坡上看,孤零零的樹枝後,卻見幾株淡粉。我們便奔向前去,總算見著了已經開放的櫻花。細看那花朵,才發現雖然這些花遠看是粉的,其實是白的,只有花瓣尖端帶一點淺粉。

賞完櫻花,準備繼續往上時,卻發現沒路了。我和媽媽決定就從凹凸不平的泥土地上往上走,後來才知道這條“路”上竟意想不到的春色。這不,才走一小段,就發現一大片怪異的花:沒有葉,只有淺黃的莖,花朵是像繡球花那樣由許多小花組成一團的,不過要比繡球花小得多,還是米色的,頂端則是鵝黃色。咦,倒挺漂亮的!我便湊上去聞,不想卻是初聞芳香馥郁,馬上又覺一股略臭的怪味,過了一會兒,氣味還濃郁得令人眩暈呢。相比之下,還不如這小小的桂花——不對不對,桂花要秋天才開,這初春哪來桂花?可一簇簇隱在枝頭綠葉後的米黃小花確確實實就在我眼前啊!媽媽說道:“這下長見識了,原來有的桂花春天也開放哇”我低聲贊同,卻仍沉浸在那些樸素花葉的撲鼻清香中,直到聽見媽媽驚叫:“天哪!你看這樹太奇特了!”我好奇地轉頭望去,那是一顆晚開的梅花,深粉的花兒含苞欲放,只見它那密密麻麻的樹枝千折百回地交錯著,像個大鳥籠,更上面的樹枝卻在陽光中向四面綻開,隱約閃著美輪美奐的光澤。我突然想到了什麼,立刻折返回去,果然,那幾株櫻花樹的枝丫更為光滑,而且是銀色的,遠看亮亮的、滑滑的,如同美麗的銀色綢緞。

重新回到那棵造型奇特的梅花樹邊,再往前便只剩幾株雖然挺美但比較平淡無奇的梅樹,然後就能看見石階路了。於是我們暫別幽林,往最高處的觀光台走去。一路上有不少迎春花叢,卻僅有寥寥無幾的花朵開放著。媽媽形容它們為“勇敢的花兒”,因為畢竟前些日子還是春寒料峭。在高台小憩片刻,我們選擇從小山一側下行,路邊又看到一種我不認識的花,與迎春花一樣,呈嫩嫩的鵝黃,但卻是喇叭形的,小小的,一朵一朵。再往下走,幾株粉嫩嬌艷的桃花正一展身姿,幾顆紅艷艷的山茶花也是開得如火如荼。

我們尋花之旅到此也要結束了。大自然的美是我拙稚的筆觸無法言說的,只有真正投入她充滿陽光和草香的懷抱中,才能體會到她無人可比的天姿國色。

指導老師:丁麗宏

陳秋菡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