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學記

作者:楊思元  (字數:1300字作文)

寒假伊始,我校的48名同學在6位老師的帶領下,開始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訪學活動。這是我們學校首次對外訪學,意義非凡!

這短短的五天裡,我的收穫不少。我們的第一站是香港,遊覽了航天館與科技館,訪問了香港圓玄國小。這所學校的全名叫“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國小”,是我校的姊妹學校。它的校門很簡樸,也比較窄,映襯出一個美麗的校園。學校雖然不大,環境卻格外潔淨:校園的角角落落都布滿綠色植物,連魚池和牆壁上也長有蔥蘢的銅錢草、小野,五彩繽紛;那座別致的禮堂中,有個寬敞的舞台,上“明道立德”四個大字,兩旁是紫艷艷的幕布,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歡迎儀式結束之後,我們就被“分配”到了各個班級。那裡的課堂與大陸的不同,課堂氛圍十分活躍,同學們都爭先恐後地回答問題,根本不會因為喧譁而遭到批評——只要與上課有關。一個上午給我印象最深的非英文課莫屬。當我得知有英文課時,心立刻繃緊了:我的水平能與香港的同學媲美嗎?對於我們來說,這裡的每一個同學都是高手!我不得不使出自己最大的力了……正想著,外教早已站在講台上面。沒想到,他非但不傳授複雜的知識,還興致勃勃地組織了一次找單詞的遊戲。我忍不住在心中歡呼,因為,找單詞是我的強項!外教剛一發下辭彙單,我便抽出筆,與鄰桌的香港同學一起找了起來。有時候,她思索了半天也無結果,我已經興奮不已地圈出好多個單詞。那一刻,我只覺得有驚訝的眼神在注視著自己,給我動力。原本就喧譁的教室融入了我們的歡笑,更是熱火朝天。我們不斷完成練習,不斷獲取更多的辭彙單,潛移默化中提高了水平,怎能說不好?我一邊找,一邊對香港的教育感到佩服。在這裡,上學不再是一件嚴肅的事,而像是一場永不終止的遊戲,任孩子們撲入其中。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新加坡。在飛機上我就感覺到,這將是一趟綠色的科技之旅:臨近機場時,我發現整個小國都是鮮活的綠。在新加坡,我們參觀了各式各樣的景區,走訪了義順軍港國小,這是我校的兄弟學校。它的面積可就大了,光是同學們的活動場地都有一套別墅般的面積,每一層的教室都比我校的大一些。在這裡,同學們沒有課間休息,除去午餐時間,要從上午7點半直到下午1點半或2點,上四節課,然後在一點半左右放學。他們的課堂與香港圓玄國小相似,只是不那么活潑,不過每節課都有妙趣橫生的練習和實踐。離開軍港國小,我們趕向了新加坡的“新生水心”(一個工廠)。什麼是新生水呢?很簡單,就是指經過處理廢水成為的飲用水。我們透過玻璃,觀賞了新生水的製作過程。講解員一口流利的英文,大家努力辨析,卻還聽得一頭霧水,看來我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增加交流能力。最後,我們只得“請出”了老師,為我們一句一句解釋:第一步,將污水集中,通過一些比頭髮絲細一千倍的管道,去掉龐大的微生物;第二步,把剩餘的水再次過濾,輸入一些比頭髮絲細十萬倍的管道,輸出至第三個“關卡”;最後一步,用直徑為幾微米的小孔過濾剩下的微生物,新生水就此產生。由此可見新加坡的環境保護意識非常強,科學技術非常先進,值得我們學習。

在這次訪學的過程中,我們不但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而且還結交了新朋友。我懂得了許多,也明白了許多:知識在傳遞,文化在交流。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文化,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和相互學習。

寧波市海曙中心國小50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