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紀行

作者:褚碩磊  (字數:2100字作文)

我以前從不敢寫遊記散文的,因為怕寫砸而畏懼退縮,更不奢談四處遊動,去登山圖一時歡樂,而今我卻敢動手去寫這些東西了,可真是與以前判如兩人了。依她所言,我悟了!

隨著清晨一抹陽光入室,我的臉便置於其中,搞得她極其愛我,不捨地撫我一般,我哪裡還好意思再睡呢!沿著那條一直被我的同學所喜愛的空氣清新的小巷,慢悠悠地來到北校,便見到北校門口幾隊人馬已集合完畢,很快與我擦肩而過,欣喜卻又有些小嘆!按原定時間,於七點四十在八加八會面,我一路晃著手臂哼著小曲,不知道倒還覺得我扭扭捏捏如姑娘呢!望見同學,小步上前問好,恰逢耿冰倩驚奇問道:“你也去嗎?”我起初惘然,隨後呵呵道:“當然,我要與你們結伴同行。”心裡默念著:可不會再如以前,如此活動,焉有不去之理!

清點人數,約有十人,搭乘5路公車,穿過石榴街,那車上人也不多,但是座位卻是極其有限的,我因為暈車,站著或許不會暈得那么狠!在站台的上車與下車中,會有很大的改觀,上了一位年紀較大的老人,只見耀國不加猶豫,迅速起身,扶著老人家去,那老人家幾經推辭,最終還是讓耀國給她扶到了座位上,就如同循環一樣,一向我不熟識的蔡馨蕊也給另一位老人家讓了一個安全的座位。上車和下車的過程中,最大的改觀便是那些帶給我們無名感動的人,用微不足道的東西去帶給一點少有的溫暖,改變他人或樹立自己的形象。我的沉思忽被打斷,原來,一瞧,禹王宮站台到了。

“湊齊一撥人咱就走”,還真沒料到這種中國式過馬路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其實這是心情高興,想在太陽高出之前擁抱東山,莫讓噁心的汗液玷污她的緣故啦。剛行至幾步,便覺得有些後悔了,這裡公路過於平坦,不夠曲折無法讓我們用心用力去攀登,唉,這有毛線意思,可這世間又哪有藥可吃呢,不過我倒有些佩服他們了,善於抉擇,雖多了些乏味!那些女生倒歡喜了呢,戴上太陽鏡,打一把梅花嵌入的遮陽傘,真像成熟的女性,有了成長唯美的氣息,雖說沒了冒險的趣味,但是多了些調侃歡笑的時光和方便,果然是一種抉擇無對錯,關鍵在乎吾心態啊!

我們男生,本就耐不住寂寞,決不能沿著平坦的路走著,就如同刀與劍,我們更好劍吧【呵呵】,平坦的成為劍神,還不如踏踏實實做個劍人,起碼曲折。終於,尋了一條偏僻的叢林雜間的小道,是由上至下的,這離深山老林距離還不下呢,我有些著急了……大家先上去一兩個人探路,留下一個接應和負責那幾個女孩子。雖說是小山,但是我們仍然小心翼翼,慢啊慢走不著急,相互協作,都對後面的人說小心點。不大會功夫,我們便來到山下停車場小憩,雖已是滿頭大汗,甚至襯衫都濕了。但是都露出喜悅的神色,酣暢淋漓!

沿著修建的樓梯迅速上山,這段路也較為安全,要加快腳步了,甚至連小憩都是奢侈的事了,路經朝禹路見人多,也不打算拍照留影了。在前行的過程中,我們始終感覺後背很熱,摸起來很燙,回頭想想,我們出行放鬆,尚有此感,那我們在家農耕的父母便感受到多少的灼熱的痛,始覺白居易“背灼炎天光”那句平淡卻讓人痛徹的真意,對於我們這些農村學生有著多么大的鞭策份量。到了台桑和望夫石,我們都放慢了腳步以示對女嬌的尊敬,越沿著樓梯上去便越覺得腳步沉重,仰視上面,有一種敬畏和膜拜的感覺,這大概也體現我們中國人對於神靈的敬重和崇拜,也許把它稱為迷信也有點過了吧!

關於女嬌的傳說有很多種,根據《三言二拍》中講的,大禹與塗山氏女成親過後,曾偕妻至車睘轅山繼續治水。車睘轅山壑陡峻,只有將其打通才能傾瀉洪水。禹與妻塗山氏女約定,只要聽到咚咚咚的鼓響即送午飯。為加快工程進度,大禹變成一頭巨熊,熊掌一擊,那山石嘩啦啦倒下一大片;熊腿一踢,一個小山包便被趕走。禹只顧忙於開山治水,不慎碰落了一些小石塊,正好落在鼓面上,發出“咚咚咚”的聲響。塗山氏女聞鼓聲急促,以為丈夫大禹餓了,趕緊挎起籃子給大禹送飯。她在工地上左尋右找一個人影也不見。正在焦急之時,突然發現一頭大熊嚎叫著奔她而來。塗山氏女嚇得魂不附體,丟下籃子飛也似的逃走。逃啊逃啊,逃到嵩山半坡,腳下一滑,“撲通”一聲跌倒在地,隨即化為一塊巨石。禹悔恨交回,追到近前,痴情地望著巨石,悲痛地呼喊:“女嬌,還我兒子!”石頭“咔”地一聲崩裂,生出了呱呱啼叫的啟。我一路上像講解員一樣裝cool,唾沫橫飛,不一會便到了,我決定三拜女嬌,還希望能有個好姻緣哩!狗糧說:“我是一個堅定的唯物主義者,從不信那玩意。”我不以為然,對神靈的敬重是一種對天的敬畏,不敢做超出常規的事情,也算是尊重規律的體現吧。宗教難道與科學真的無法兼容,永久對立的嗎?其實未必,迷信和拜祭無過於是在鐵錚的事實面前,去求一個美好的結果,在落寞的時刻,依然有一顆愛生活純潔的好心靈,好心態!

山頂的人數量極其多,好幾個實驗班的,我們在禹王宮左側偏的地方,發現了班長一行五人,我們互相問候,合影留念,臉上始終掛著幸福的圖示,‘‘西瓜甜不甜,甜!"從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方集合,採用不同的方法去登山,我們與班長在山頂處相遇,為同一個目的,懷揣愛和美的念想,聚在一起,甜蜜永駐我們這十五個人的心中,化成記憶的碎片,在失意的時候,釋放出西瓜甜不甜的能量。

東山之行,給了我太多的甜憶。我破例照了幾張相片,露出了自己的大門牙,不停的傻笑,不再因自己粗鄙的長相而躲避,而是維持從前,笑笑就好,是傻笑了!歸後,我露出微笑,載著今日的記憶,酣然入睡!

2015年4月25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