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作者:葉婷  (字數:1700字作文)

她想,她還是有點怨恨的吧。看著眼前一臉慈愛地遞給她橘子的奶奶,她突然很想知道,掀開那一層“慈愛”後的奶奶,又會是一副什麼樣的面孔?

記憶一下變得冗長、冗長,所有模糊的過往在她略帶辛酸的笑容里變得越發清晰。是的,那都是她最真也最深的記憶。

奶奶不喜歡父親,連帶著也並不多喜歡他這一家,這是自小她就知道的。她約莫七歲時,奶奶訓斥父親,見她帶著小弟進屋,竟隨手抄起門後的鋤頭作勢要打向她與小弟。那時太小了,不明白父親為什麼會一下變了臉色苦苦勸住奶奶,只知道母親也嚇得不輕,急忙把他們拉出門外,眼淚卻珠串兒般,一串一串,不住地往下掉。

七歲的孩子尚不懂事,隔天就忘了這事,但小小的人兒心裡從此就對奶奶多了幾分畏懼。

七月中,暑氣正濃,後院的龍眼樹上結滿了果實,大小不一,但顆顆飽滿,饞得家裡的小孩兒們見天往後院跑。奶奶總會事先備好已摘下洗淨的龍眼分給他們。乳白色的果肉,帶著龍眼特有的清香,一口直接咽下去,來不及細嚼,夏天的味道就在嘴裡蕩漾開。小孩兒們吃了一大半,便不可再吃了,剩下的要留給二叔吃。每到奶奶把龍眼收起來時,她總是可以輕易地看見父親眼裡一閃而過的失落。

後來呀,又長大了些,十歲左右的孩子大抵是能明白些事理了。鄰居張奶奶常常摸著她的頭說:“孩子啊,你父親真的挺不容易的,你長大後可要好好孝順他,像他孝順你奶奶那般。”眼裡似乎有些不忍,又接著說了下去。她才明白,為何每次父親見奶奶與二叔親密地說笑時,神色總會有些落寞。

張奶奶說,父親自小便是曾祖父母帶大的,一直到二叔出生,奶奶才歇在家中自己帶孩子。可雖說父親也是她的親兒,卻因並沒有從小就養在身邊而不大受她疼愛。剛十歲時,因被奶奶責罵,一個人跑到離家幾里開外的山上,跪在曾祖父母的墳前大哭。那時候還是冬天,才過七點,天就像被人潑上了墨水一般黑。她很難想像,當時父親也才是個孩子,他是怎樣地跌跌撞撞一個人跑到那么遠的山上,又得有多委屈多傷心才敢在晚上還跪在他的爺爺奶奶墓碑前大哭。

十歲,也懂得了心疼人。聽張奶奶說完這些事,疼痛就像潮水般鋪天蓋地地向她湧來,也在她心裡埋下了幾分對奶奶的埋怨。

父親是村里公認的孝子,縱然奶奶總是對他冷眼相向,有時甚至是刻薄,可父親對她卻還是十幾年如一日地好,幾乎達到了百依百順的地步。但是即便如此,奶奶仍舊不大喜歡他。

十二歲了,已經要開始慢慢長成大姑娘,也開始會與父親討論許多事了。秋季的日子總是過得很舒心,忙完了事的父親常會與她一同在院子裡納涼。南方的寒意總是姍姍來遲,夏季里未完的暑氣在秋風的攪動下倒別有一番滋味,令人心曠神怡。

她還記得她曾與父親有過這樣的對話:“丫頭啊,你長大了想做什麼樣的人呢?”“當然是善良的人!我以後要做一個像父親一樣善良的人!”她不假思索地答道。“我以後會好好孝順爸爸媽媽,讓你們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好啊,真不愧是爸爸的好孩子,但是也不要忘了孝順你的奶奶呀。”父親慈愛地捏了捏她的臉,又幾乎微不可聞地嘆息了一聲,“我知道最近你對你奶奶有意見,可她畢竟是你奶奶啊。”“但她對你不好啊,奶奶從來都偏心二叔他們。”她有些委屈地低下了頭,想起從小到大她親眼所見的,以及和鄰人告知的種種,她替父親感到不值,但更多的是心疼。父親似乎看穿了她的想法,又嘆息了一聲,道:“傻孩子,你不是想做個善良的人嗎?要知道百善孝為先,我知道你心疼爸爸,但是她畢竟是爸爸的媽媽,是她給了我生命,也是她撫養我長大的。我們人啊,要懂得感恩知道嗎。”

剛回憶到這,便被父親說話的聲音給喚醒。看著眼前這個有點憔悴的男人,她的鼻子一酸,眼淚幾乎就要掉了下來,忙起身藉口說該回學校了。半個月前,奶奶突然生了場大病,動完手術後醫生說還要住院休養一個月。這半個月來,除了母親和二嬸,幾乎就都是父親在照顧奶奶。奶奶剛動完手術那會兒,瘦了五斤,父親也瘦了三斤。住院這半個月來,奶奶胖了十斤,可父親卻又瘦了七斤。走到病房門口回頭一看,父親正細心地為奶奶蓋好被子。看著父親臉上溫和的笑容和奶奶慈祥的表情,她瞬間就理解了父親這么多年來未曾變過的孝心與感恩之心。眼淚啊,終於溢出了眼眶。但這一次不是因為心酸,而是滿滿的感動

我以後一定要做一個像父親一樣的人,她想。

(“海峽兩岸好文章”徵文獲獎作品)

指導老師:游敏

■福清華僑中學高三(13)班 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