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奶奶去世已經一年多了。一直以來,總想為奶奶寫點東西,但當提起筆時,又不免有些踟躕。我的拙筆實在寫不出奶奶的十萬分之一,但僅以此聊表對他的懷念吧!

提起奶奶,更多的是辛酸與苦楚。可以說,她的一生都在受苦受累。奶奶童年時代是一個陳腐的時代,奶奶姐弟七個,她排行老大所以六七歲便承擔起我們看來十分繁重的家務,還要照顧弟弟妹妹。八歲便下地勞動,因而奶奶與接受教育是無緣的。奶奶與我提及此事,常感嘆:俺要是當時能上學,現在也能喝著茶水看報紙。想起這樣的話,不禁為奶奶心痛。

想起奶奶,代之而來的是沉悶的淚。奶奶給我的愛。已超乎尋常。可以說,它使我完全沉溺其中。你無法想到當這份愛突然離逝時我的窘境。奶奶猝然離去,使我以全然不知生活的意義。當然,這份內心的顫抖是永遠不為人知的。國中時,我在離家20餘里的鄉中,自然無法常回家。父親說:“奶奶是為我數著日子的,她每天都說再過xx天,孩子就回來了。”這種數著日子的等候,這般深沉的愛,怎能不使人愴然涕下。

說起奶奶,我無言。我實在沒有太多的話來形容她,應該說我的拙口根本無法形容她。善良、勤勞、樸實……這些普通的字眼已全部溶在她的骨子裡。我想就算說奶奶是婦女的典範也不算過分,至少也是農村婦女的典範。事實是可以說明的:奶奶十一歲學會紡花,使二歲就會織布,十七為人婦,十八為人母。有一件事我想一輩子我也不會忘記的。奶奶生活的那個時期是靠碾子碾面的,奶奶說:“你爸爸小時,俺要把他捆在背上去推碾子。”想想那個情景,我的淚不約而至,我又能說些什麼呢?

奶奶走了,那么倉促。那天下午,奶奶一如往常的拄著拐杖,在院子裡鍛鍊身體(奶奶患有高血壓,腿腳很不靈便,但她始終堅持鍛鍊)。對奶奶的這種習慣我早已習以為常,另我愧疚一生的事終於發生了。奶奶摔倒了,我從書桌上飛奔出去,爸爸也應聲而來,只見奶奶掙扎著,我於父親將奶奶扶了起來,姐姐向鄉醫院打電話叫了救護車。不幸的事就在那天晚上發生了,從鄉醫院到縣醫院,一張CT結束了奶奶的生命,也結束了我心中的祈禱。奶奶嚴重腦淤血,無法手術。一隻大錘砸斷了奶奶的愛,我詫然,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

五天之後,便是奶奶出殯之日。那天村委會主席為奶奶敬獻挽帳。花圈足可以擺兩三里。我的心為之震撼,奶奶在人們心中竟有如此地位。出殯時,村上幾乎所有人都來送葬,人們的眼裡都掛著淚珠!

……

奶奶走了,但她給我的愛永恆,她的生命在我心中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