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老了

作者:張嘉韻  (字數:1000字作文)

奶奶,我去拿照片,你看門喔!”我的手搭在門把上,等待著奶奶親切的告別。許久未有回音。“等一下,帶我去拍照!”她一邊探出樂呵呵的臉,一邊收拾東西。我輕輕地推開大門,等待“貴賓”駕到。實在太久沒和她一同出門,都忘記與她同行的感覺。思緒不由得回到從前……

幼稚園時候的每天清晨,我都會被鍋碗瓢盆的碰撞聲吵醒。不過,我是喜歡這些噪音的,因為每次都有奶奶幹練的身影在眼前晃動,總是十分羨慕那些麻利的動作,同時也期待她用聽似嚴厲但語調和藹的聲音“喚醒”我,然後緊緊地手拉手走出家門口的陡坡;輕輕地抱起我穿過馬路的斑馬線;放學時與我一起蹦蹦跳跳地回家。我是多么喜歡那樣的奶奶!

也不知忘我地走過多久,突然四下不見她的身影。“走慢點……等我一下。”焦急的語氣從背後傳來。迅速轉過身,發現十幾米外的她正努力地邁著大步——其實一點也不大,只是比平常的節奏更快些,匆匆趕來。她仰起皺巴巴的老臉,暗黃色的皮膚上布滿著折射光照的滴滴汗珠,本就不太靈活的雙腳因為快速運動變得緊巴巴。我愣在那兒,注視著她遲緩的動作。她一直竭盡全力地趕上我們倆相隔得越來越遠的距離。她盡力了,可廉頗老矣,那早已衰退的身體無法達到內心構想的速度。就算催促肺加快呼吸速度也無濟於事。“快走,還愣什麼?”耳旁再次響起那雙硬邦邦的腳發出的踏步聲,內心頓時感到異常的沉重。“我陪您慢慢走。”

一路上,一直默不出聲地用心感受她的身軀。奶奶打破沉默:“工友邀我去辦老人卡,以後坐車就免費了。”她仰視著我,目光充滿興奮。其實,她一年到頭也坐不了幾次車,因為每次都是以“晚輩要回家吃飯”為由推掉所有活動。也罷,希望她能多出去走走。

領先一步,跨上相館門前的台階,替她推開厚重的門。還未來得及張嘴,便聞奶奶說話聲了。“我……想要拍照,車卡的那種。”她努力地用夾雜著閩南口音的國語斷斷續續地“補全”一句不能再簡單的話語。“什麼顏色的底?”“有黑白照嗎?”“現在是彩照!”我故裝驚訝,其實心中一片顫抖。“省錢唄!別想太多。”她遲鈍地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調整坐姿,拍下好像是有生以來的第一張彩色個人照。掙扎地直起腰,擠起松垮的臉龐,對我“莞爾”一笑,又“屁顛屁顛”地挪到收銀台。

她真的老了!曾經的我還以為奶奶會永葆青春,像老頑童一樣陪我玩耍。當她開始使用手機時,我還天真地以為她真的會像我寫過的想像作文《奶奶變了》一樣趕上潮流……在今日看來這只是一廂情願。

心在瀝血,魂在泣淚……

我難過地拉著她的手小步走向車站。“我們坐車回去吧!”“好!”她應和著,宛如當年的我一樣順從。車站的一角也有個“奶奶”,但她很年輕,正與幼孫玩耍著。

奶奶已年老,而我卻長大了!我必須加倍疼愛自己的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