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如煙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滄海桑田,時光如梭,長城的磚牆早已斑駁。然而,有些事卻不會隨時光而改變。

屈原

滾滾江水,寄託他的不滿。

驚世《離騷》,訴說他的理想,他的無奈。

楚王的愚昧,讓他的抱負無處施展。

他驚呼:“何去何從,世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斧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

他,是俠之大者。

王昭君

娥眉絕世不可尋,能使羞在上林。

一個尋常女子,為了國家和平遠嫁他鄉,沒有人能讀懂她的心。

別長安,出潼關,渡黃河,過雁門,她的琴音,冷宮裡的燭光為之跳動過。皇宮裡的樂師為之讚嘆過。

即使在死後,也與青山做伴,流過的黃河水將她的芳魂帶回了中原。

誰作桓伊三弄,驚破綠窗幽夢。新月與愁煙,滿江天。欲去又還不去,明日落花飛絮。飛絮送行舟,水東流。

李煜

他不是個好君王,國家被他人奪去,但他是個好詞人。他的詞,在文學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用筆寫下他的苦悶,他的亡國之痛,“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看透了人間的悲歡離合,留戀他的故國。

沒有太多的粉飾,但扣人心弦,不隱約其詞,又情味雋永。這就是他向人們詮釋的詞之感。

才華橫溢,卻死於非命;身為君王,卻不理國事。李煜,一個另類的君主。

李清照

雖不是男兒,卻讓男兒汗顏,江南的煙雨,洗不盡她漂泊天涯的孤獨。

雖生在亡國之時,卻有保持民族氣節的決心。身邊的人一個個離她而去。“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

讀過她的詞,有誰會說:“女子無才便是德。”?!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挪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納蘭性德

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謝娘別後誰能惜,漂泊天涯。寒月悲笳,萬里西風瀚海沙,

生在官宦人家,卻不戀權貴;聰穎過人卻多愁善感。

雖有積極用世的抱負,卻嚮往吟詠風雅的生活。

怨天不成,尤人更不成,他的文字,總有一種難以指明的惆悵。

一個文壇的奇蹟,他的一生短暫卻不失華美。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他們都曾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歷史,寫在紙上,讓後人傳誦。一頁繁華,繁華的不止是他們的故事,還有他們的文字,她們的琴音。一夜繁華,如流星般絢爛卻又短暫。一葉繁華,竹葉般的清香經過歲月沖洗後仍有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