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的蹤跡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汽車划過一道蹤跡,停在了人潮面前。車門緩緩拉開,車門此時像是一個漏斗,人流匯集在了一起,擠著穿越過這個小口。一陣痙攣般的騷動。

進入了車內,車內色彩斑斕的廣告像是這塵世間糾結在一起的複雜情緒。車內也擠滿了人。身旁,幾個小學生看著移動電視上的節目,開懷地笑了起來。純淨的笑聲,在陽光下綻放著童真無邪和年華的燦爛,在無數世俗的目光中卻不帶有任何顧慮,輕揚的灰塵也污染不了它們;卻也有忙碌著的人,拿著手機,先是幾聲震耳的鈴聲撕碎了和諧的陽光,然後從電話中泛濫出無數的話語將人們淹沒;投機的人便暢談起來,滔滔不絕的話語像是流在彼此之間的一條河流;也有幾人安靜地凝視遠方,或者在文字的世界中物我兩忘。

顛簸的汽車將嘈雜震得在車中來回碰撞,車內一片熱鬧繁華。

我翻開書,看到“花市燈如晝”、“一夜魚龍舞”幾句時,忽然有了身臨其境的感覺,思緒隨之紛飛,周圍似乎都燈火通明起來。繽紛的燈火,舞動的珠翠羅綺渲染了整條寬敞的街道,像是顏料灑在了街上緩緩地流淌。婉轉的歌聲,飄轉在朱閣之間,醉得路人卻難眠,將人們的情緒帶到最高點,恍若天上人間。靈動的舞步,變換的身影,將人們引入迷茫與沉醉之中。路上飄滿醇厚的酒香,風也沉醉了,邁著曲折的步子,攜著幾片皎潔倒在了青石板上。酒杯的碰撞,狂飲的豪放,消融一切的憂鬱與惆悵。然而月光的滑落間帶走了時光,人潮漸漸退去後,路上一片凌亂,像是浪潮退去後留下的殘骸,只剩下冰冷的空氣與飄落的葉。黑暗中一片落寞。

很多人追尋著繁華榮利的蹤跡,殊不知繁華的背後是變幻莫測的人世,相伴著的是無盡的空虛與落寞。在繁華中沉醉,看不見身後的危機,耗盡了生命的力量,就會像吸毒一般在玩樂中漸漸變得萎靡。相反,保持著清醒的頭腦,則會在塵世中永遠瀟灑,永遠不迷失。

到站了,我走下車,回首車中人皆散去,只有浮動的燈光在孤獨地遠行,擴散著寂寥。車窗留不住一絲變換的風景。車內不知遺留了多少記憶,被黃沙捲起,在四周逐漸黑暗的夜幕下隱藏在不明的角落。

我看著車漸漸遠去的身影以及留下的軌跡,分明看到,繁華的蹤跡上,相伴著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