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

作者:不詳  (字數:1700字作文)

手捧一卷關於“仁“的大書,眉頭微微緊鎖,時而俯瞻堂下三千弟子,時而佇足舉目,望著遠方,望著這看似空靈澄澈卻又漂浮著些許的烏絲的天宇.他在思索,思索著關於人類,國家,民族最深刻的課題.他在凝望,一顆黑洞般不見其底的深邃的眼珠似要擊破這寂靜,遼闊的空間,直奔無止境的時間洪流。

  良久,他的眉頭逐漸舒展開來,眼神如滄桑老人般的安詳而平和,隱約間嘴角輕輕地上揚,構成人世間至美的弧線。

孔子,儒家至聖之先師者也.其年少官場荊棘,舉步維艱.徒有滿腹經綸而無以施展.然而,深知文化力量的偉大是孔子最大的智慧.他知道一切的不得志,一切的陰影都只暫時的.現存空間裡的黑暗遲早要被更為強大的時間所吞噬.於是,他興辦教育.教育,其本質就是人類文明在精神層面的代代相傳.他辦教育,為的是把他的思想,政治抱負託付給更為強大,更為深遠,更富生命力的時間.在此同時,孔子的人格再次得到升華,他領悟到了精神文化與時空的某種深刻層次上的隱然而又相伴相隨的聯繫,懂得了文明必然在一個相對較長的時間裡戰勝世俗的野蠻與愚昧,就象柔軟的舌頭總比堅硬的石頭更長久那樣。

公元5世紀上演於神州大地的一出改革戲,再次證實了那段真理。

北方民族終於於439年,以武力,暴力,野蠻的方式打垮了漢人建的城池,折斷了漢人造的戰戟,統一了北方.按理說,免去了兵荒馬亂之苦,妻離子散之憂.本可坐享太平盛世.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於時,人民起義不斷,社會動盪不安,不僅階級矛盾特別尖銳,統治階級內部也是矛盾重重.為何?究其原因其實就是落後的遊牧民族的統治方式無法適應形勢.往深里說就是落後的文明無法統治先進的文明.這使得統治者不得不展開思考,不得不在文化層面上進行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於是便有了:遷都洛陽,說漢語,改漢姓,通漢。

誠然,北方民族在武力上完全可以凌駕於漢族之上,然而在更為深層次的文化層面上,他們卻不得不低下他們那高傲而倔強的頭顱,轉而對漢族文化俯首稱臣。

這,便是文化的力量!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被奴役於刀槍之下並不可怕.只要我們的血液里還淌著民族的精神文化,骨子裡還有一股民族的傲然正氣,那么我們就還有希望,還有未來.可怕的是連民族文化都連根拔起,那么這個國家,這個民族也就失去了未來的地址,失去了前進的方向.就象是失了根的花草,等待它的只能是枯萎,凋零,和敗落。

值得我們慶幸的是是早在千年前孔老聖人為我們植下儒家文化的根之後,我們就一直悉心呵護,精心照料,保存的異常完好,即使在昨天洋槍洋炮的轟炸下也未曾丟棄過!

孔子的學說在古代中國的思想文化取得獨尊的地位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成為了所有仁人志士研讀的主課,成為了中國人的人生之道和社會道德規範.假如世界上存在永恆的真理,那么中國人是在孔子的學說里找到的.孔子的“天下大同“的夢想終究沒有實現,可是推崇儒家思想的中國竟獲得長期的安寧和昌盛。其文化方面的統一達到無可比擬的程度!

縱觀當今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越來越來突出,深深地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文化與經濟政治相互滲透,相互影響.無論是日本的卡通文化還是美國的餐飲文化無不顯示出文化與經濟政治有著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聯繫.

我們欣喜地看到:隨著中國經濟的騰飛,政治地位的不斷提高.世界人民已經開始走進我偉大的中華文明.比如:世界各地正如後春筍般的辦起大大小小,不計其數的儒家學院;世界“漢語熱“的高潮層層疊涌;中餐文化在世界日益受到世界人民的歡迎;中華文化圈正以驚人地速度擴展著是的,今天中華文化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播下了希望的種子,就讓我們共同期待明天收穫“天下大同““的盛宴吧!

此時,我似乎能體會到千年前那早已預示著一切的微笑的深刻含義.腦海里浮現起了國家,民族,文明,復興,昌盛,騰飛等一系列帶著閃耀光輝的詞組來.

天空,更加空靈而澄澈,連這些許的烏絲也消失不見了。

陽光,正在潺潺地流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