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味鍋邊

作者:姜昕宜  (字數:1500字作文)

錢塘國小,是我的母校。對她的記憶里,不能少的是後門的小巷——華林橫巷。黃昏的喧鬧時分,是放學的我們,攥著包裝袋,分享著廉價卻令人迷戀的零食。在熙熙攘攘的家長和孩子群中,擠出一條窄路,衝出巷子,便能望見暮色籠罩下的車水馬龍。“哎——來咯——回家——”

然而清晨,小巷便略略沉靜了。大家都從前門走,後門在此時常是緊閉的。但是,總會有人特意繞道,來此光顧——只因那小小的鍋邊糊攤。

記憶里,這鍋邊糊攤永遠人聲鼎沸。背著大大的粉紅色包的小女孩、胳膊下夾著公文包的白領、制服還未換下的環衛工人……在蒸汽繚繞的大鍋旁,大家或坐或站,等待著能慰貼腸胃的湯水。

若有人等不及,便會扯下土牆上的塑膠袋,反套著手,抓個油餅吃。這兒陳設簡陋,桌子都擺在路邊,頂上是只起到象徵作用的遮棚,廚具沿土牆一列排開,原本橙紅的牆面已和牆角的大鍋成了一個顏色,——這並沒有影響食客們的食慾。鍋蓋遲遲不開,食客們只好將眼光投向另一側正炸油餅的白背心大漢。咕嘟嘟翻滾的油里,幾個圓滾滾的油餅沉浮著,在白背心大漢看似漫不經心的撥弄下,從容地變成了深色。食客們於是咽了咽已到喉嚨口的唾沫,心中盤算著剛剛吃過的太軟,這一撥熱且脆,要不要再來一個?哎,還是算了,一挪窩,位子就被人占走囉!

這邊還未盤算完,那邊鍋蓋已開了。白色的蒸汽被大家急切的目光逼退,露出顫巍巍的湯麵,潔白中點綴著碧蔥。等得百無聊賴的氣氛突然躁動起來,大家左右探著脖頸,巴巴地望著將從鍋邊盛進小鍋的老闆,腸胃因興奮而蠢蠢欲動。

終於,老闆來到了面前。“嘭”的一聲,鍋落在了桌上,老闆一手扶著鍋把,一手從桌上的一摞碗裡拎過最上面一個放在食客面前,握住修長的勺柄,一探到底,提上來一整勺最燙的鍋邊,一滴不漏地滑進了碗裡。濃稠的湯汁中浮動著片片鍋邊、干貝邊、蝦米和白菜絲,若隱若現。

啊——真美!無論是誰,都會發出這樣的慨嘆吧。俯下身子正想大快朵頤之時,眼鏡卻蒙上了一層薄霧。是呢,還燙著呢。沒奈何。只得輕輕吹吹湯汁,蕩漾起一圈圈的香氣。

這鍋邊糊看來一時半會兒是吃不了了。可是別急,還有茶葉蛋呢。老練的食客會將蛋在桌上滾幾圈,蛋殼“卡啦卡啦”地碎成了小塊,剝起來就方便多了。用指甲輕輕一划,蛋殼內的薄膜破開了小口,捏住輕輕一提,蛋殼就跟著起來了。再細細地剔淨了餘留的細末般的蛋殼,白生生的,竟不忍下口。罷了,讓它先在湯里泡個澡吧。

此時鍋邊糊的溫度已稍降,香氣依然鑽人的鼻。舀起一勺輕輕吹了吹,便急不可耐地送進了嘴裡。鮮甜的湯汁滑過舌頭,夾裹著軟糯的米糊,順順噹噹地滾落喉嚨。一閃即逝的味覺刺激讓人很是不甘心,趕忙又舀了一勺,咦?有貝邊?緩緩嚼著,海鮮的腥香與米糊的糯香溢滿了整個口腔,最後咽下肚去的,是滿滿的充實感。急於了解碗底還有什麼秘密,便又往嘴裡送了幾大口,趁著唇齒間瀰漫著暗香,急急地咬一口被冷落許久的茶葉蛋。蛋黃在湯中肆意地散開來,為湯添了一份粘稠……

就這樣一口鍋邊一口蛋,大半碗很快消失了。這時,老闆端著鍋走了來,用福州話說:“有要加湯嗎?”沒等回復便手起勺落,又是滿滿一碗簡單的盛宴,饞蟲又被勾起,叫囂著再戰一回……

摸著略漲的肚子起身,向正煮著新一鍋的老闆娘報著吃了幾碗鍋邊,幾個油餅,幾個茶蛋。老闆娘攪動鍋鏟,報了個錢數,食客們數好錢放在一邊的桌台上。仿佛是種默契,顧客們從不少報吃食,老闆娘也從不清點每次的入賬。“慢走,明天再來喔!”

巷子的那邊,又來了新的客人。來的去的,都是行色匆匆,忙碌的間隙,一碗鍋邊溫暖了胃,也安定了心。短暫而簡單,卻令人難忘。縈繞在鼻尖和心頭的,是米的清香,是人情味兒,是福州城的獨家溫暖。

點評:作者文筆老道,用淡淡的筆調細細地描寫吃鍋邊的情景,對老闆、食客的動作描寫尤其精彩,讀來,有一股坊巷間獨有的生活味道。

指導老師:葉洲

■福州一中高一(10)班 姜昕宜

姜昕宜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