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陳俊彥  (字數:550字作文)

這是一個公交站台,一位年輕的媽媽抱著自己剛一歲大的孩子來等車。她看到,兩行鐵欄旁,一塊牌子上清楚地標明“母子上車處”。她眼前一亮,興沖沖地上前去等候。這時,一位大腹便便的男子走來,把她擠到了一邊,緊接著又跑過來好些人,全是男子。她只能在鐵欄外呆呆地站著……

這是華君武先生的諷刺漫畫《假文盲》所呈現並令人遐想出的場景。

畫面上,雖僅有四個男子,但能不讓人聯想到他們身後有一排同他們一樣的人嗎?面對那對母子投去的帶著悲傷的目光,他們居然毫不在乎。我相信,如果畫面上有的話,肯定有人向他們射去了鄙夷的眼神。警示他們的那五個大字,他們視而不見。他們一定注意到了,卻還是不悔改,莫非他們是文盲?看他們的模樣倒像是有文化的人:胖子穿著厚棉襖,髮型整整齊齊;高個兒身穿軍大衣,頭戴棉帽;矮個子不僅穿著羽絨服和皮鞋,還戴著一副眼鏡;大個子也穿著大衣,還仿佛有潔癖似的,戴著個大口罩。而且,在現在這個社會裡,文盲已不多了啊!在城市裡更是少之又少。再說,也不可能有這么多文盲呀。喔,他們是假文盲!他們的道德已經敗壞掉了。雖說後面的人或許是“隨大流”,但他們也該對自己的行為反省一下呀!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這樣做的,是應該遭人唾棄的。

我真想去勸勸這些假文盲們,讓他們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而感到羞恥。希望他們多一點公德心,少一點自私,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