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作者:陳濤  (字數:900字作文)

今天我們學校請來了南航的戚教授,潘主任,來給我們講一講關於航天的知識。

過了一會兒戚教授來了,同學們一見到戚教授都歡呼起來,因為教授的手上拿著一些小玩具。教授先自我介紹,然後說:“今天先來玩一個小遊戲,答對了發獎品。”第一題:請問中國有幾人飛上天空?汪宇濤第一個想出了答案,他說:“6人!”“答對了。”戚教授邊說邊把獎品發給他,然後又問了一些問題,問過之後,是專題講座。教授說:“在祖國60周年時我去過北京。”

邊說邊指著螢幕上的圖說這是圓型雷達,而那個是長方型雷達,雷達可以偵查敵人的飛機。說完雷達,教授說了一個殲-11飛機的故事:一次,中國和蘇聯打仗,一個中國空軍駕駛著殲-11飛機在天空中巡邏,突然雷達上顯示前方有幾架敵軍飛機,那箇中國人就駕駛著它,一下子打下了一架飛機,這一次,他一共打下了7架敵軍飛機,在這一次中國與蘇聯戰爭中,中國一共擊落了327架飛機。教授的故事講完了,接著又介紹了隱型直升機:隱型直升機是陸軍的新一代直升機,用於執行武裝和輕型攻擊偵察任務。“科曼奇”在各種戰場環境、惡劣氣候條件下晝夜執行偵察作戰的能力。“科曼奇”將利用其先進的光電感測器、輔助目標識別系統和感測器/武器集成來保護部隊。

說完了飛機,教授又給我們介紹了宇宙飛船方面的知識。例如:嫦娥一號在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發射成功,接著中國又發射了神舟六號載人飛船,神舟七號載人飛船……發射中心有酒泉、太原、西昌、文昌……飛船發射前不僅飛船的質量要好,航天飛行員的體質也要好。教授說,航天飛行員在飛向太空前,都要經過刻苦的訓練,有衝擊塔、電動轉椅、載人離心機……電動轉椅2.5/轉,衝擊塔高12米要讓飛行員從上面跳下來,底下是個游泳池……飛行員都要進過像這樣很長時間的訓練才能飛行……“丁鈴鈴”下課鈴響了,講座也結束了同學們依依不捨的向戚教授告別也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會議室。

南京市小行國小五年級 陳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