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殤

作者:金海欣  (字數:650字作文)

秋天是很朦朧的,但又不像是春日,復甦得悄然;也不似夏季,歸回得猛烈。要想知道如何判斷秋日的臨近,不能只一味看樹葉顏色的變化,當葉尖方才變黃時,秋天差不多已過了一半兒,剩下的一半兒,也就只剩下所謂的淒涼,與無數文人騷客口中所吟的無奈。

從風裡可以明白,初秋是何時開始的,秋風不與夏風一般,微涼中帶著熱烈,歡快的從你身邊越過。秋天的風呢,在草蟲的低鳴中略顯冷冽,也攜了幾分寥廓,秋風的聲兒不大也不小,剛剛好。即使在夜裡,側耳傾聽,你也可以在犬吠與蟲鳴交雜間,聽見風的嗚咽。

初秋過了,秋日也方才開始爛漫,街邊的樹叢中,葉子差不多全被染黃抑或是染紅了,在斜陽的輕拂下,就像是藏在樹枝間的火,在燃燒中還帶著三兩抹暗綠,無奈的掙扎著。這時,蟬差不多都已死了,全無了夏日間令人煩躁的喧囂。偶爾也會有冷風拂過,卷席起一些地上的碎葉,在日光下閃耀著,就像那些殘了翅翼的蝶,歪歪斜斜的歸向樹蔭里。

這時候,晚秋踏著急不可耐的步伐,興沖沖地向著每一處邁進,葉色變成枯黃,有時看著看著,心中會陡然升起些許悲涼,不知是嘆惋秋的落寞,還是對葉的悽慘所不滿。

漫步在晚秋的街市中,可以看見兩旁的楊樹上,只剩下了伶仃的幾片樹葉,在寒風中瑟縮的掙扎著。我有些可惜,憐憫開始腐爛的葉。但回想起今年的春日裡,能使樹木重煥生機的,不正是這落下的葉嗎?同樣,明年春季重回大地時,綠葉又將一次的得以新生,也依靠著今日落葉的犧牲。想到這兒,不禁釋然,對這脆弱的葉報以了敬意。

秋天是淒楚的,是令人神傷的,但不置可否,秋天來臨,正也昭示了明年裡綠的希望。也正是這靜寂的秋天,為新生所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