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腳的鳥

作者:金海欣  (字數:600字作文)

傳說中,有一種鳥天生就沒有腳,它們從出生開始就在飛,它們的生活中沒有白天和黑夜,更不會有在晚上應該休息的概念。

不管有多么的疲憊,多么的艱苦,也不會停下,只是飛著、飛著。

當它們的體力耗盡、死去的時候,就會落下,回歸大地。

呵,我竟可笑的以為那是一種拼搏精神。

現在是春天,是燕子回歸北方的季節,我曾問過媽媽:“南方那么暖和,為什麼燕群還要回北方呢?”在沉默了一會兒後,媽媽回答了我:“因為這裡是它們的家鄉啊,它們捨不得這裡,所以每個春天到來時,燕子們就會回來。鳥兒是戀家的動物呢,無論是不是候鳥,它們最終都會回到家鄉。”那么鳥兒為什麼要離開?喔,是為了抵禦寒冷,是為了活下去。鳥兒們還真是戀家啊!但,鳥兒的家不是天空么?呵。自己還真傻,鳥總不能一直在空中停留啊,會累死的吧。

不知怎么,我又想起了那種沒有腳的鳥,它們之所以會無休無止的飛翔,是因為不想離開它們的家、離開天空嗎?似乎沒有更好的理由說明。

它們,是如此執著。

但它們的堅持為它們帶來的不是快樂和幸福,而是疲憊和折磨。我不禁疑惑:這種執著,真的有意義嗎?

這時,嘰嘰喳喳的、活潑的聲音把我的思緒打斷。抬頭尋找聲音的來源——原來是隨處可見的麻雀。能夠飛翔的它們,很快樂吧。

忽的就明白了:那種沒有腳的鳥兒們是快樂的,因為它們從未離開過天空、從未離開過它們的家。只要能夠與天空在一起,哪怕再疲憊、再痛苦,也是快樂的。即使那種快樂無法永遠存在,但那在它們易逝的生命中,從未間斷、在它們短暫的記憶里,成為永恆。

精英國小5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