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春節

作者:胡以純  (字數:600字作文)

春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是被人們認為最重要的節日。每當春節臨近,全國各地的男女老少都趕著買回家的車票,手中拿著沉甸甸、充滿親情的年貨,踏上返鄉的路途,滿載而歸。然而,每個地方過節的習俗更是截然不同,花樣繁多。

我的老家在安溪,那裡過節的習俗,和其他地方的習俗差別可大了!

除夕那天,全家人忙個不停。大人們忙著大掃除,貼“福”字和對聯,還有做年糕。而我和兄弟姐妹們一人拿著一個大布袋,到超市里買年貨。到了下午,我們全家都圍在一起包餃子。吃餃子是北方過節的風俗,我的家鄉雖然不在北方,但家鄉的人們每到逢年過節,不管男女老少,都要親手包餃子。到了傍晚,就是到了除夕的高潮。全家人歡聚一堂,說說笑笑,談天說地,吃年夜飯。

大年初一到初三,是我最高興的時候。因為要拜年,可以收紅包、吃東西。每當我到親戚家拜年,長輩們都會給我一個大大的紅包。我的手裡緊緊地捏著那個紅包,笑容滿面,心裡有著說不出來、無法形容快樂歡喜的滋味。到了家裡,我趕緊拿出收到的紅包,小心翼翼地打開,認真仔細地數著那一張張嶄新的紅鈔票。有時,我還會向家人“炫耀”一下我的收入呢!

到了正月十五元宵節,家家戶戶都得包湯圓、吃湯圓,這才能團團圓圓。到了晚上,又是最熱鬧的時候。我和其他孩子的手上,都提著一盞紅紅的小燈籠,到街上去走一走。

元宵節過後,一年一度的春節就被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老家的春節真是與眾不同,豐富多彩呀!

老師點評:文章敘述了春節的幾個習俗,每個重點段開頭都有總起句。好!

指導老師:陳雅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