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行動

作者:胡以純  (字數:650字作文)

節約一滴水,或許能讓乾旱的地區得到一片綠洲;節約一度電,或許能讓停電地區的孩子們在電燈下學習;節約一粒米,或許能讓飢餓的孩子們飽餐一頓……

我國的人們有個不文明的壞習慣:鋪張浪費。有的人是為了愛面子,怕客人吃不飽,而點了許多菜,結果最後剩下了一堆沒有動過的菜餚。據不完全統計,我國一年浪費的糧食可供3億人口吃一年了,多么可怕呀!現在,許多人加入了“光碟”行動,我也加入了這項活動。

上個星期,我參加了一個同學的生日聚會,中午,我們在一個餐廳里吃自助餐。我去裝食物時,就看見了一行字:節約糧食,從我做起。這醒目的的標語讓我更明白了。

每次去裝菜的時候,我都裝得很少,而且,都是先把裝來的菜吃完,才再去夾菜。

我喜歡喝小腸湯,所以,“失手“裝了太多。我一嘗,哇!沒想到這太苦了!我把嘴裡的湯都吐了出來。呀,怎么辦?不是要“光碟”嗎?同學們看到我這副狼狽的樣子,無奈地說:“誰叫你裝那么多呀!哎,沒辦法了,你就把湯給喝完了吧!”坐在我旁邊的一個同學說:“我們幫你分擔一些吧!”

同學們一人裝了一點湯在各自的碗裡,硬著頭皮把湯喝下去了。而我,眼睛緊緊地閉著,一口一口地喝著,那副表情真像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呀!喝完湯,我吐了吐舌頭,一連喝了好幾口的果汁,額頭上都冒出了汗珠!

是啊,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想要為環保做貢獻,可不是那么容易呀!這次的“光碟”行動,雖然我和同學們都嘗到了苦味,但是我們的心裡還是甜的。為環保做貢獻,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我們節約能源。保護地球,人人有責!

指導老師:陳雅欽